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市复兴区:工矿老区蝶变绿色生态区

2020-08-16 04:3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矿老区蝶变绿色生态区

——邯郸市复兴区以生态建设助推转型发展

通过近4年艰苦努力,一度陷入“断崖式沉降”的邯郸市复兴区,从拆违除污起步,拆除取缔“散乱污”企业861家、各类违章建筑和违法占地300多万平方米,基本实现全域“零违建”,同时,造林12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1%跃升到42%……铺“绿”为底,重现青山绿水,成为将于今年九月开幕的省第四届园博会举办地,这个传统工矿老区以生态建设助推了经济转型发展。

整治违建乱象,释放发展空间

复兴区以钢铁、煤化工等传统产业而兴,鼎盛时期贡献了邯郸市十分之一的GDP。随着结构调整、城市转型,产业结构单一,高耗能、高排放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使其一度陷入“断崖式沉降”。

复兴区位于邯郸主城区西部,多属城乡接合部,厂村交错,企地混居,“僵尸企业”众多,不仅占用大量优质土地资源,还衍生出盲目建设、无序管理、乱占土地、私搭乱建等问题,成了邯郸主城区“污染源”和“脏乱差”的代名词。

2017年初,“散乱污”集中整治行动打响了复兴区转型升级“第一枪”。

“没有伤筋动骨,哪来脱胎换骨?”复兴区委书记潘利军在城市修补、依法治乱整治动员会上说:“违建和‘小散乱污’等乱象是影响发展、环境污染的最直接载体、最主要根源,必须坚决彻底依法依规治理到位。”

干部就要干事,领导就要担当。复兴区把整治“小散乱污”、拆除违章建筑作为党员干部的“练兵场”,四套班子齐上阵,形成了书记、区长双挂帅,所有区级领导分块牵头,所有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参战的攻坚团队。参战人员明责赋权,说了算、定了干。

在集中整治攻坚阶段,区委书记、区长每天到拆违指挥部,有问题当场拍板,有问题立即研究解决;户村镇党委书记姚宪平成了“话聊书记”,整天给群众做思想工作,一个月迁走上千个坟头,清理出近千亩土地……

2017年以来,该区累计拆除取缔“散乱污”企业861家,拆除各类违章建筑和违法占地7000余处、300多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5万余亩,基本实现全域“零违建”。

“对闲散、低效用地的强力拆除,释放了发展空间,也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入驻园区,为推进‘腾笼换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奠定了基础。”复兴区区长李少锋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