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热血燕赵|献县马本斋纪念馆:一辆小推车见证民族大义

2020-08-16 04:5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 吴晓萌 通讯员左大中 史明鉴摄制

一辆小推车见证民族大义

——在献县马本斋纪念馆

在马本斋纪念馆,馆长哈光杰站在展品木制小推车前,讲述马本斋烈士大义爱国和马母宁死不屈的感人事迹。 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摄

7月24日,出献县县城,沿着子牙新河大堤向东北方向一路前行,记者来到位于本斋回族乡的马本斋纪念馆。广场上,马本斋纵马挥刀杀敌的雕像巍然矗立。纪念馆内,一个个老物件、一张张老照片,生动再现了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和他领导的回民支队奋勇杀敌的壮举。展厅内,一辆破旧的木制小推车,吸引了记者的视线。这辆小推车,见证了马本斋烈士大义爱国的英雄风范和马母宁死不屈的高尚气节。

马本斋,直隶献县东辛庄(今河北省献县本斋回族乡本斋东村)人,冀鲁豫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兼回民支队司令员。在抗日战争期间,马本斋领导的以回汉青年为主力的回民支队,转战于冀中平原、渤海之滨,驰骋于冀、鲁、豫广大敌后战场,共进行大小战斗870余次,歼灭日伪军3.6万余人,使敌人闻风丧胆,被毛泽东誉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

在马本斋纪念馆馆长哈光杰的带领下,记者走入纪念馆主馆。“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千里驰骋”“冀中血战”等十个内容板块图文并茂,实物展陈,再现了马本斋烈士英勇奋斗的一生。

“纪念馆内‘英雄母亲’这个板块,是最令人动容的。”在一辆木制小推车前,哈光杰停下脚步,驻足良久,他说,“日伪军就是用这辆小推车把马母押走的。这辆小推车是马母报国捐躯的见证。”

1941年7、8月间,马本斋率回民支队战斗在河间一带,与日军驻河间联队长山本展开了激烈斗争。从7月1日到8月27日,短短不到两个月时间内,马本斋带领回民支队主动出击27次,消灭日伪军500多名。日军用武力不能征服马本斋,便使出卑鄙伎俩,他们听说马本斋是个大孝子,68岁的老母亲现居老家,便于1941年8月27日早晨包围了马本斋老家东辛庄村,抓走了马母白文冠。

因为马母年事已高,走土路走不远,日伪军便找了一辆小推车,把马母推到河间县城,押到了宪兵队。马母深明大义,知道这是敌人的一个阴谋,被抓后,她托人给马本斋捎口信:“不要救我!这是敌人的阴谋诡计。如果你来救我,敌人就会包围回民支队,回民支队就会陷入绝境!”

“对母亲要尽孝,对国家要尽忠。”在大局面前,马本斋首先想到的是为国尽忠,其次才是尽孝。于是,他带着部队在离河间较远的青县、大城一带作战,放弃了救母亲的机会。

与此同时,马母为了让儿子彻底断绝救自己的念想,从进河间的第三天开始,就与日伪军做绝食斗争。1941年9月7日,绝食七天七夜的马母壮烈殉国,时年68岁。

马母牺牲后,马本斋及回民支队全军戴孝。马本斋眼含泪水,在母亲遗像前肃立许久,然后奋笔疾书:“伟大母亲,虽死犹生;儿承母志,继续斗争!”

冀中党政军群各界为马母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延安各界也组织了悼念活动。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和副总司令彭德怀致电冀中军区,称赞:“中国人民有这样的母亲,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中国妇女的光荣,而且是中华民族不会灭亡的具体例证。”

1944年2月,因积劳成疾,马本斋病逝于冀鲁豫军区后方医院,终年42岁。在延安各界举行的追悼大会上,毛泽东亲撰挽联“马本斋同志不死”。

“母子两代英雄,表现的民族抗日气节和以大局为重的抗战精神,将彪炳千古。”哈光杰说,“马本斋烈士虽然已经离开我们70多年了,但是他的爱国主义思想和民族抗战精神,一直激励着后人,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建设文明、和谐、强大的国家而奋斗。”(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