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已取3冠,河北运动员孙颖莎梁靖崑冲击奥运名额希望增加

2020-08-16 21:3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3日,孙颖莎在东京奥运模拟赛女单比赛中庆祝得分。 新华社发 

8月14日晚,在海南陵水进行的“备战东京·2020中国乒乓球队·奥运模拟赛”结束了前7个比赛日的争夺,河北运动员孙颖莎和梁靖崑先后夺得混双、女单、男单三枚金牌。

本次东京奥运模拟赛按东京奥运会赛程,国乒练兵意图十分明显。男单方面,樊振东、许昕、马龙、林高远分列前4号种子;女单方面意外频出,丁宁、刘诗雯、朱雨玲先后退赛,陈梦、孙颖莎、王曼昱、王艺迪因此分列前4号种子。

结果,被球迷称为“小魔王”的孙颖莎手感火热,已先后夺得混双和女单冠军,成为本次东京奥运模拟赛至今最大的亮点。

与此前一些比赛中状态起伏不定相比,孙颖莎如今无论是心态还是技术都日渐成熟,她在比赛中敢打敢拼的球风让人印象深刻。 孙颖莎不仅动作流畅自如,技术打法还十分老到,尤其是球场上表现出的超级冷静感,让球迷称她有颗“大心脏”。

本次东京奥运模拟赛,孙颖莎的“大心脏”体现得淋漓尽致。女单决赛中,孙颖莎与同为“后浪”的王曼昱会师决赛。两人年纪相仿、实力相当,还曾搭档获得世乒赛女双冠军,彼此知根知底。决赛中,两人展开激烈争夺。孙颖莎艰难取得大比分3:0领先,但随后被王曼昱追成3平。关键时刻,孙颖莎没有自乱阵脚,最终以11:6拿下决胜局夺得冠军。

事实上,女乒新一代球员中,孙颖莎、王曼昱、王艺迪、陈幸同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但在场上关键分处理这一点上,孙颖莎却最为果断。而在对阵武杨和刘斐两名削球手时,孙颖莎均以4:0完胜——面对特殊打法球员时,孙颖莎无论技战术还是心态方面都日臻成熟。

连拿两冠,孙颖莎状态和信心得到增强,昔日“小魔王”也正处在向“大魔王”蜕变的路上。“宁姐(张怡宁)是大魔王,我也很希望有一天能蜕变成大魔王。”更可喜的是,本次东京奥运模拟赛接连夺冠,这让她的东京之路概率变得更大。

8月14日,梁靖崑在东京奥运模拟赛比赛中。新华社发

男乒方面,23岁的梁靖崑同样发挥出色,他先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淘汰了4号种子林高远,又在半决赛中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取得了两场含金量十足的胜利。决赛中,梁靖崑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连追三局,最终以4:2战胜王楚钦夺得冠军。

梁靖崑反手特点突出,冲击力很强,对世界顶级选手威胁力很大,但在应对二流选手时稳定性还是不够好,尤其是求胜欲望越强时越容易患得患失。但此次东京奥运模拟赛中,梁靖崑表现较为稳定,体现了他心理逐渐成熟。

客观来看,东京奥运模拟赛与真正的奥运会比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梁靖崑凭借本次东京奥运模拟赛的表现,特别是单打赛场上的表现,让自己取得奥运资格的机会也大大增加了。(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