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从山里娃到大学生

2020-08-17 04:2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1年11月29日,12岁的杨晓娟已成为东宇庄小学五年级的学生。

2018年11月19日,19岁的杨晓娟在涉县二中全力备战高考。

2020年8月3日,杨晓娟(右一)利用暑期在县城的一家餐馆打工。

“到老家了,到老家了!”杨晓娟欢呼起来。2020年8月4日,我们和杨晓娟一起,乘车经过半个多小时崎岖山路的摇晃颠簸,一起回到她们家搬迁前的村庄——涉县青阳背村。走在老村街道,杨晓娟难掩激动。“叔叔快看,那是我小时候经常玩的地方。”破旧的土坯房,闲置的老石碾,茂盛的老槐树……眼前的一切,对于杨晓娟来说既熟悉又亲切。

2020年8月4日,航拍于涉县青阳背村。

青阳背村位于太行山腹地,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一直困扰着生活在这里的百姓。

2005年11月,由政府统一安置,6岁的杨晓娟和村里的乡亲们整村搬迁到了离县城10多公里的峪峧移民新村,从此这个女孩的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

当年,杨晓娟进入涉县西宇庄幼儿园,此后,在东宇庄小学、索堡中学、涉县二中,杨晓娟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学业。

2020年8月4日,杨晓娟生活照。

2019年9月她考入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成为一名大学生。 

2005年11月,记者第一次在青阳背村见到杨晓娟的时候,她是一个脸颊红扑扑的“山妞妞”;2011年11月,第二次见到她,她已经是一名五年级学生了;2018年冬天,记者再赴涉县采访,杨晓娟正全力备战高考;今年8月,我们第四次见到杨晓娟,她已经亭亭玉立,成为了一名口腔医学专业的大学生。

从山里娃到大学生,搬出大山让杨晓娟拥有了新生活。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她除了上好网课、照顾中考的弟弟外,还到餐馆打工、去医院学习,充实忙碌。

2020年8月5日,杨晓娟在涉县医院“援鄂英雄”宣传展牌前驻足观看。

对她触动最大的就是冲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每次从电视上看到他们战斗的身影,杨晓娟都会激动不已。她说:“学医这条路我选对了。将来,我要像这些白衣战士一样,用所学的专业报效祖国,回报社会。”

2020年8月5日,杨晓娟(左一)在涉县医院见到了一起从青阳背村搬出来现在是护士郭蓓蓓(右)。

采访结束,我们挥手和杨晓娟告别,她说期待着和我们再次重逢。在涉县,在太行山深处,有更多的孩子像杨晓娟一样,搬出大山,改变命运,拥有了精彩崭新的生活。 河北日报记者贾恒 史晟全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