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厉行节约从我做起 河北:暖心提醒带动节约“食尚”

2020-08-17 05:2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石家庄市一家饭店,“光盘行动”宣传语张贴在店里显眼位置。河北日报记者卢旭东摄

编者按: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即日起河北日报推出“厉行节约 从我做起”专栏,全面呈现河北省各餐饮企业、单位食堂和普通家庭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做法,引导公众转变餐饮消费习惯,让光盘行动成为一种自觉行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粮食可耻、节约粮食为荣的氛围。敬请关注。

“建议先点这些,不够再点”“剩菜打包带走吧”……

日前,记者在走访河北渝乡辣婆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一些门店时,听到最多的就是这两句话。

“杜绝餐桌‘剩宴’,我们有妙招。”在推出系列节约措施的同时,渝香辣婆婆在餐前餐后提醒上下足功夫,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减少剩菜,有效减少了餐饮浪费行为。

1

餐前引导顾客适量点餐,从源头杜绝浪费

8月15日中午,在省会渝乡辣婆婆川越食空店大厅,爱吃川菜的张晓萌请两位闺蜜吃饭,面对各式各样诱人的菜品图片,她们忍不住想多点几样。

此时,服务员主动提醒,“您点了一份鱼,一份毛血旺,一份鲜笋,已经够3个人吃了。建议先点这些,不够的话再继续点。”张晓萌和闺蜜听从了服务员的建议。等菜上齐后,她们发现,每道菜的分量都很足,再加上主食,她们吃绰绰有余。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菜肴推新的频率也越来越快,大家点餐时对没有看到过或者没尝过的美食总是充满好奇,但往往一个不注意就点多了吃不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渝乡辣婆婆川越食空店服务员齐云霞告诉记者,为了帮助顾客能够更有效减少浪费,店内工作人员会在点餐环节就帮助顾客把握点餐量。

随后,记者又来到三楼的一个包间。石家庄市民刘阿姨和丈夫正跟儿子、儿媳还有女儿、女婿沟通点什么菜,“我和你爸想喝个菌汤,再要份古月豆腐,剩下的你们爱吃什么就点什么吧。”

刘阿姨老两口和孩子们分开居住,平时吃得比较清淡。为了兼顾一家人的喜好,他们每次出去吃饭都会点一大桌子菜,但很多时候吃不完。

“你们可以要我们店里推出的小份水煮鱼,再点上两个肉菜两个素菜,外加一个汤,应该就够吃了。”在服务员的推荐下,刘阿姨一家每个人都点了一个自己爱吃的菜。

记者发现,在渝乡辣婆婆,“控制菜品量”已成店里员工的必备技能。

“一句提醒就会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浪费。”齐云霞告诉记者,店里新员工入职时都会接受一项“特别培训”——要学会根据就餐顾客的实际情况控制菜品总量,避免过量点菜造成浪费。“我们要求每个服务员,在顾客点餐时,都要适时提醒不要点太多,并根据顾客的喜好搭配菜品,让他们吃好的同时不浪费。”

在渝乡辣婆婆,除服务人员的口头提醒外,饭店还将“节约更有面儿,打包最光荣”“珍惜粮食、不浪费”等宣传标语张贴在走廊、餐桌等显眼位置,提醒顾客文明用餐、杜绝浪费。

“点餐提醒是从源头上做‘减法题’。”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俞静说,对于饥肠辘辘筛选菜品和请客聚会爱讲排场的人来说,点餐提醒是一种正向且必要的劝导,纠正的是消费者的不良点餐心态。

2

餐后提醒顾客剩菜打包,带动节约成“食尚”

从事销售工作的王勇在渝乡辣婆婆宴请几位客户,一顿饭下来,桌子上有好几个菜几乎没动。可当着客户的面,他又不好意思提打包的事。

结完账,他们正打算要走,服务员在一旁善意提醒,“现在提倡光盘行动,咱们桌上还有不少剩菜,是不是要打包带走?”听到服务员的提醒,王勇的几位客户连声应和,“对对,打包带走,咱们不能浪费粮食。”

拎着五六个打包盒,王勇感慨地说:“请客户吃饭,点少了怕客户觉得自己抠门,打包剩菜又怕丢了面子,现在有服务员在一旁提醒,咱这颗怕浪费的心终于不怕被误会了。”

“现在国家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管是对企业还是对个人来讲,都是好事。”河北渝乡辣婆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潘斌介绍,他们已经把点餐提醒纳入日常管理,要求服务员做到“餐餐提醒、餐前提醒、餐中提醒、餐后提醒”,提示顾客“尽量少点,够吃就好,剩菜打包”。

“顾客觉得饭店真心为他们考虑,吃得好了当然还会再来,一点儿也不影响销量。”潘斌告诉记者,对于服务人员的暖心提醒,顾客一般都会欣然接受,现在店里剩下过多菜品的情况也越来越少。

潘斌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推行光盘行动,他们将推出一盘两菜或一盘多菜,让顾客的选择更加灵活多样。此外,还将实行“光盘奖励”,对不浪费的顾客赠送特色菜券。“同时,我们也会对推行光盘行动做得好的服务人员进行奖励。”

记者了解到,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日前发布倡议书,号召饭店餐饮企业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文明消费、及时提示消费者合理点餐、适度消费,张贴或摆放宣传画、提示牌等。

餐前餐后提醒如何更暖心、周到?俞静建议,餐饮企业服务人员在进行点餐提醒时,不能强硬阻止顾客点餐,而是要站在顾客的立场上,引导其从点滴生活细节做起,与浪费陋习告别。另外,饭店的打包盒既要符合国家标准,也要合理定价,别让顾客因打包成本而心生抗拒。

“如果每家餐饮企业都能做好餐前餐后勤提醒,不仅有利于构建节约环保、抵制浪费的餐饮风尚,也有利于培养消费者按需点餐、理性消费的好习惯。”俞静说。(河北日报记者卢旭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