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能简单看"冷""热" 高考考生选专业志趣和特长更重要

2020-08-17 05:2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专家提醒——高考考生选择专业不能简单看“冷”“热”

个人志趣和特长更重要

“考得好不如报得好”,每年高考,报考哪个专业都是考生和家长重点关注的话题。今年湖南女生高分报考北大考古专业成为网络热点,也进一步引发了人们对专业选择的热议。专业有无“冷”“热”之分?对于考生而言,专业“冷”“热”能否成为个人选择的依据,怎么选择专业才是好的选择?

对于石家庄的高考生李妍来说,“上哪所大学、选什么专业”是一场个人兴趣与父母意志的博弈。

“想去南方城市,不报考理化专业,喜欢新闻传播。”听到女儿开出的条件,着实让李妍妈妈有点懵。

对此,李妍有自己的想法,理化专业性强,如果不热爱的话,大学学不好,自己也会痛苦。

“孩子可以只考虑自己的兴趣,但我们做父母的不能不考虑地域、学校、经济这些因素。”李妍妈妈表示,他们也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但选专业相当于职业生涯的起点,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以后的人生发展方向。

李妍妈妈似乎考虑更长远些,选的专业最好家里有相关的从业人员,以后孩子在发展规划、就业选择上能有个指导,不至于就业时太被动。

为了选择专业,李妍妈妈着实和女儿掰扯了一番,最后双方各退一步,以法律、金融方向的专业为主,同时填报新闻学相关专业。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相当一部分考生或家庭在选择专业时,以是否是热门专业、有没有“钱途”为主要标准。

此外,还有一些考生或家庭把“赌注”押在了一些辅导机构上,全权委托他们来帮着选择学校和专业,忽视了考生的兴趣和内心的真实想法。

怎么选择专业,才是正确的选择?

“专业选择的重要性,体现在它可能直接关系着未来的职业和事业。”具有十几年高三送考经验的石家庄二中教师王晓民表示,这次湖南女孩喜欢历史也喜欢文物,报考最高学府的考古专业,完全符合自己的志趣和爱好,无可非议。

“热门专业为什么热?固然有着更吸引人的地方,无论是未来物质的满足还是个人身份地位的变化等,但热门专业并非一成不变。”王晓民举例,曾经非常热门的金融、法律类专业,随着社会发展变化,虽然也保持着一定热度,但这两年就业形势和收入情况大不如前。

因此,不应简单地只用“冷”和“热”衡量专业价值,个人志趣和特长更重要。王晓民认为,在职业发展中,兴趣决定着你对工作的投入程度。只有热爱自己的专业,才有可能在专业领域有一定的发展。

此外,如果考生对选择的专业不感兴趣,以后进入高校学习起来也没有积极性,甚至出现学业困难。如果无法完成学业的话,对考生未来的发展将带来极大的影响。

做好职业生涯的规划教育很必要。王晓民认为,孩子对自我的正确认知和评价,是选择专业的前提。

尤其是明年,学生选考科目参加新高考,更需要提前做好职业生涯的规划。王晓民表示,新高考中,考生的选考科目与高校专业的对应关系很紧密。如果要学医,生物学科最好选上,学机械工程,物理就要选上。“这就要求学生在高一阶段甚至更早的时候,就要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优势特长有所认识,对未来专业选择有个方向。”

因此,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应该向中小学渗透,通过家校合力来共同帮助学生做出合理的职业生涯选择。

“在高中阶段,也可以通过兴趣测评、职业体验、社会实践、探访大学等环节,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制定规划。”王晓民表示,早期的职业生涯教育,虽然不能决定未来选择什么专业,但却是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自我认知、自我探索的过程。

“只有根据自身兴趣、自我认知选择的专业,才更有利于发挥考生的特长和优势,也更符合孩子对未来职业的设想和期待。”王晓民说。(河北日报记者桑珊)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