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防指办印发通知:做好近期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

2020-08-18 04:3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

做好近期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通讯员张娜、张静)为做好近期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8月17日,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进入主汛期以来,河北省前期几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特别是太行山、燕山山区土壤水分已接近饱和,强降雨极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等各类次生灾害。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加密天气预报会商,严密监测雨情,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住房城乡建设、气象等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密切关注近期强降雨天气过程演变,及时研判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灾害风险影响。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暴雨、山洪、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收到预警信息后第一时间利用本部门平台发布各类预警信息,直达本地本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信息传达确认机制,确保逐级逐单位传达到位。要充分发挥基层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气象信息员、协理员在预警信息传播中的作用,结合手机短信、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乡村广播等手段,确保让预警信息、雨情信息第一时间发送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负责人,确保预警信息全覆盖。

各地各部门要针对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引发的风险,加强会商研判,切实做好有针对性的防范应对工作。要做好不利天气下的交通疏导,确保道路畅通。要做好城市排水,防止城市内涝。要加强对中小河流、水库、塘坝、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查和除险。要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备足备全物资,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并做好尾矿库、危化企业等的巡查、排险工作。遇有灾害性天气时,要督促相关景区及时关闭,并严密监视古城墙、古建筑物,严防倒塌事故。要加强对林果业防风防雹、农田排水工作指导。要及时排除通信、供电、供水和供气故障,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平稳有序。

要紧盯雄安新区、冬奥赛场和沿山地区,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短时强降雨、短时大风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旅游景区、工厂、商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危旧住房、在建工地、土坡、交通主干线、南水北调主干渠、厂房、工棚和临时建筑物、室外宣传牌、路边树木等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值班值守,确保24小时值班人员在岗、领导带班在位。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将在第一时间通过气象决策支撑APP、微信、短信等途径,及时将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发送给省级各成员单位应急责任人,各单位要按照职责积极采取措施,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各地各部门遇有重大情况、灾情、险情等,要及时上报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