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河北围场: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家门口看好病

2020-08-18 05:2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智慧分级诊疗让“常见病不出乡”

近日,66岁的张家湾乡宝元昌村村民姚桂英,在乡卫生院住了几天院后,病情逐渐好转,高高兴兴回了家。

“这可多亏了智慧分级诊疗平台,让俺在乡里就治了病,省了不少钱。”她逢人便夸智慧分级诊疗平台好。因为经常头晕头痛,姚桂英是医院的常客。以前每次到县医院,都要倒两次班车赶到县里,一折腾就是一天,既费钱又费时。是不是颈椎压迫神经?乡卫生院大夫薛广峰根据病情初步判断,并为姚桂英拍了颈椎DR,通过智慧分级诊疗平台发送到县医院。

5分钟后,远在50公里外的县医院大夫庄林的团队就收到了一条短信:您收到了影像病例申请,请及时处理。颈椎存在退行性病变——一个小时后,庄林团队的值班医师通过平台给出了诊断报告。薛广峰据此报告,排除了颈椎压迫的直接原因,根据脑血管供血不足进行对症治疗。

围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要顺利脱贫摘帽,像姚桂英这样的贫困人口的健康问题就成了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

2018年,围场在中关村华医移动医疗技术创新研究院的技术支持下,搭建了“春雨工程+智慧分级诊疗”平台,包括远程影像、远程心电、双向转诊、远程会诊等。

围场智慧分级诊疗平台构建起了患者在基层检查、按基层标准收费、享受县级专家诊断和北京三甲医院专家会诊的移动诊疗新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远程区域影像、心电诊断资源共享目标。

目前,智慧分级诊疗平台已覆盖县医院、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36所乡镇卫生院及28个村卫生室。

“通过这一平台,依托县医院医师资源服务于全县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从而保障基层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该县卫健局局长李宝志介绍说,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医疗资源下沉,让百姓省时、省力、省钱,从而实现区域内数据共享、片子互认、结果互认。

据悉,自搭建“春雨工程+智慧分级诊疗”平台以来,已为全县贫困患者节约挂号费、误工费等外延费用近千万元。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