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廊坊市启动“三创四建我先行 百万青年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

2020-08-18 10:2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娜、周禹佳)为切实动员引导全市青年广泛参与“三创四建”活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廊坊市委员会启动“三创四建我先行 百万青年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立足“活”“准”“细”“实”,在大局工作中展现青年担当。

方式“活”,以优化载体推进青年创新创效。坚持借力地域优势,盘活团属资源,推动青年创新创效活力,搭建青年成长成才平台。深化与京津高校团组织、青联组织的交流合作,开展青联委员临空行、助力协同发展专题调研等活动,进一步促进三地青年人才互访,强化创新发展理念的深度融合。深化青年岗位能手培养,鼓励各级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技能比赛和岗位大练兵活动,着力培育一批创新性、知识型、技能型职业青年,10人被省人社厅和团省委评为2020年省级青年岗位能手。深化青少年创新素养提升,组织高校学生参与“挑战杯”竞赛,择优推荐229件参赛作品,强化科创实践,推动形成一批青年创新成果。

发力“准”,以有效举措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坚持把疫情之下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线上线下齐发力,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突出援企稳岗,创新模式举办“薪满意足 职为你来”直播招聘宣讲会,80余家企业共发布岗位3000余个,近万人参与直播招聘,全面助力青年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突出平台搭建,发放青年创业卡100张,通过青创赛、青创空间、青创导师、创客训练营、青创板等服务,持续深化“五位一体”创新创业工作模式,助力青年实现创业梦想。突出以赛代训,启动第四届廊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开通云讲堂直播授课,为云端创客答疑解惑,受训学员达7000余人,增强域内双创发展的人才储备和内生动力。

项目“细”,以精准导向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坚持从宣传引领、主题实践、志愿服务等多层面发力,精细化设计项目内容,以有效行动投身创城攻坚战。着眼提升青少年创城知晓度,依托各级团队组织和团属新媒体阵地,通过发布倡议、“青·创城”专栏等形式,迅速有力宣传创城;制作《创建文明城 我们一起来》动漫宣传片,多家网络平台转载,廊坊电视台全频道给予高频次播出。着眼提升青少年创城参与率,面向少先队员、机关企业青年等不同群体,开展“创城 我们一起”“十万红领巾 齐心助创城”“我的文明成长日记”等活动30余场,线上线下覆盖20万人次,拓展创城广度和深度。着眼提升青年创城贡献度,整合志愿服务力量,围绕环境整治、文明引导等重点项目,常态化开展爱卫运动、星期六文明行动、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累计参与近3000人次,有效扩大青年引领文明新风的社会影响力。

推进“实”,以多维联动助力“四个体系”建设。坚持把“三创四建”与共青团重点工作、与青年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强化整体联动,最大限度凝聚推进合力。发挥好典型带动效应,开展青年战疫先锋、向上向善好青年、冀青之星、两红两优等青年典型选树工作,推动形成榜样一线化、宣传可视化的选树路径,及时储备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团员青年。发挥好“乡村振兴·团青建功”品牌效应,开展农村青年电商培训3期,选树12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候选人,200余名廊坊籍大学生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切实带动广大青年投身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发挥好“青”字队伍作用,在全省创新开展“青年文明号”轮值活动,通过“青年文明号 青春正美好”主题实践等工作,突显青年文明号集体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廊坊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发挥好“预青”工作体系作用,以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参与、支持未成年人工作合力为目标,通过普法宣传、自护教育、双零社区创建、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引导青年有序参与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