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黄骅港综合港区开航十周年成就展在秦皇岛港南栈房开展

2020-08-18 16:4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奋进中的黄骅港综合港区——黄骅港综合港区开航十周年成就展”现场照片。 河北港口集团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徐丹)8月18日,“奋进中的黄骅港综合港区——黄骅港综合港区开航十周年成就展”在秦皇岛港历史悠久的南栈房开幕。展览通过大量珍贵的照片、文献、视频资料全方位、多层次展示了河北港口集团跨区域发展成果,黄骅港从昔日的盐碱滩到亚欧大陆桥新通道的巨大变化。

开发建设黄骅港综合港区是河北省委、省政府依据国家沿海开放布局,站位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统筹河北省区域经济发展、推进沿海经济带建设的战略举措。作为河北省港口行业龙头企业,河北港口集团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举全集团之力开发建设黄骅港综合港区。从2009年3月19日奠基开工,到2010年8月18日开港通航,仅仅用时17个月,创造了中国建港史上的“黄骅港速度”。从此,结束了冀中南地区没有港口的历史,开辟了河北向海发展与河北港口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河北港口集团黄骅港区。 河北港口集团供图

十年间,河北港口集团发挥码头管理运营优势,推动黄骅港综合港区稳步发展,通用散货码头、多用途码头、20万吨级矿石码头陆续建成投产,矿石码头一期(续建)工程项目、散货码头项目、原油码头项目等港口功能提升工程扎实推进,智慧港口和绿色港口建设步履坚实,生产纪录屡次刷新。目前,综合港区已建有生产性泊位10个,设计年吞吐能力达4800万吨。其中,通用散杂货、多用途泊位8个,设计年吞吐能力1800万吨,最大可靠泊10万吨级船舶;专业化矿石泊位2个,设计年吞吐能力3000万吨,最大可靠泊20万吨级船舶;已开通集装箱航线11条,设计年吞吐能力90万标准箱。截至2019年底,黄骅港综合港区累计完成港口吞吐量3.73亿吨,其中近三年实现利润2.36亿元,上缴税金3.38亿元,助力沧州渤海新区引入多家全国知名企业,形成了有海有港、以港带产、以产促城的良好局面,黄骅港综合港区也成为河北港口集团跨港发展、转型升级的一个成功典范。

具有百余年历史的河北港口集团始终将转型升级作为与时俱进发展壮大的主旋律。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河北港口集团站位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大局,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率先开发曹妃甸港区,主导开发建设运营黄骅港综合港区,直接投资建成邯郸国际陆港,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形成了跨港发展、全省布局、积极拓展海外项目的战略格局,致力于打造具有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的世界一流港口企业,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中续写百年辉煌。

责任编辑:刘晓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