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秦皇岛供电公司驻出头石村工作队用心用力真扶贫:出头石村出了“头”

2020-08-19 03:0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供电公司驻出头石村工作队用心用力真扶贫

出头石村出了“头”

一大早,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三星口乡出头石村原来的贫困户陶兴就忙碌起来,拿着墩布,提着水桶,上到屋顶,开始细心擦拭光伏发电板。

“这光伏板只能是早晚擦,太阳出来了再擦影响发电。”近日,陶兴在接受采访时说,他现在是村里光伏电站维保员,负责三处光伏发电板的维护和清洁,“平均半个月擦一次,村里每年给我发3000元。凭着光伏发电分红,我家去年分到了近4000元。光靠光伏,每年的稳定收入就近万元,再加上平时打打短工,收入有保障,家里脱了贫。”

出头石村有353户107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73人。“原来村民靠种玉米、外出打工过活,人均年收入约1800元,个别贫困户年收入甚至不到500元。”出头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陶忠说,过去村里穷,姑娘们都不愿嫁过来。

“是国网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让出头石村摘下了‘穷帽子’,并在2017年12月脱贫出列。”陶忠介绍。

马冲是秦皇岛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他介绍,“2016年起,公司先后在村里建设了3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每户贫困户通过分红年增收3000多元。”工作队在建设扶贫产业的同时,还设立了光伏电站维保员、安全巡查员、道路养护员、生态护林员等10种扶贫公益岗位。全村共有47名贫困户被安排到了公益岗位,都有了稳定收入。

除建设光伏电站外,秦皇岛供电公司还先后投资359.7万元为村里的电网进行改造。“目前村里供电可靠性达到99.9%,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8%。”马冲说。

说起工作队带来的帮扶,村里原来的贫困户王玉宝感受很深,“要不是山上通了电、建设了供水工程,我那点儿栗子树得旱死一大半。”王玉宝原靠打零工过活,2016年,听说政府鼓励发展林果种植,年过五旬的他就找到在外打工的侄子王雪峰。同样想回乡发展的王雪峰拿出了全部积蓄16万元,再加上王玉宝东拼西凑的5万多元,爷俩就干了起来。

成立洞子沟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村内荒废的98亩果园,平整土地,购买板栗树苗3000余棵……栗子树种上了,可山上缺水,王玉宝想用水车拉水浇树,却没有路。那段时间,他愁得吃不下、睡不着。

工作队送来了“及时雨”。他们帮助合作社跑办手续,争取7万多元平整土地资金,修建了田间作业路,申请引水上山工程补助金……“老王是肯吃苦、能干事儿的人,我们帮他,也希望他的合作社能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马冲说,随着合作社发展逐渐步入正轨,村内已经有17户贫困户在此打工,王玉宝也从贫困户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工作队来之前,村里连10亩板栗树都没有,现在已经发展到500多亩了。”王玉宝说,虽然现在板栗还没产生经济效益,但他相信,进入盛果期后,出头石村的栗子一定不愁卖。

王玉宝的底气从何而来?他说:“现在,我们村电力配套好,山上又有水,加上精心管理,能够保证栗子的质量,再说还有电商平台呢。”

陶忠介绍,秦皇岛供电公司与市扶贫办、秦皇岛秦旅智慧旅游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新模式,这些都是保证农产品销售的好渠道。

“我们在线上通过国网‘慧农帮’设置‘秦皇味道’专区,线下设置‘秦皇岛礼物’体验店,打造‘出头石’冀北扶贫品牌。”秦皇岛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焦东翔说,2018年,出头石村加入国网“慧农帮”电商平台,2019年村集体就增收近5万元。

“电商平台太给力了。”陶忠说,今年受疫情影响,村里小米、核桃、鸡等农畜产品一度严重滞销,通过电商平台,滞销产品销售额达13万元,给农户带来了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动力。

显著的帮扶成效,让工作队荣获了河北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荣誉称号,成为秦皇岛市唯一一家获奖的央企扶贫工作队。

出头石村也终于出了“头”。如今,靠着光伏发电分红、种植产业发展、“互联网+精准扶贫”新模式,出头石村的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8000元以上,较2016年翻了3番。 (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 师 源 通讯员 李榕榕)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