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滨湖新区多举措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2020-08-19 15:4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执法人员对商户负责人讲解节俭用餐相关做法。 尹丹阳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尹丹阳)“您好,吃不完的菜我帮您包起来吧,我们的餐盒是免费的。”“您一共8个人就餐,建议您先点6个菜,不够您可以再添。”在就餐时间,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很多家饭都能听到这样的声音,大小饭店的显著位置都张贴着“文明用餐”的宣传海报,节俭用餐的新观念正蔚然成风。

明倡议,树新风。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适时制定《提倡节约消费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号召广大餐饮服务提供者和消费者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响应倡议精神,结合自身经验与实际,积极贡献餐饮节约的新手段、新方法,汇聚民智民力,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和餐厨废弃物的产生,通过实际行动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同时,弘扬节俭之风,机关干部要先行,要求机关内各干部职工率先垂范、从我做起、以身作则,从日常饮食、家庭聚会、朋友聚餐开始,适量点餐,杜绝浪费。

谋创新,强举措。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工作利用微信群、融媒体等渠道,鼓励餐饮服务提供单位响应号召,深入推进“光盘行动”,推广n-1、n-2点餐办法,根据用餐人数和菜肴份量及时主动提示顾客适量点餐,提醒按需、少量、多次取餐;要根据消费者实际就餐情况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积极推行不同规格的套餐和服务,主动为消费者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等多样化选择;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剩菜剩饭,引导消费者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和节约风尚。

聚短板,助提升。针对辖区乡村、城乡结合部等地区仍存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现象,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持续推动构建“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的联合监管体系,联合辖区乡镇政府,将上级指示和倡议精神层层下传,由原来的一区一局管、一村一人管转变为村村自管、互相监督的新型监管模式,以更加便于适应、容易理解的方式引导乡村居民逐渐转变意识,从暴饮暴食、讲排场、讲席面到合理饮食、讲文明、讲节俭,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开培训,树标杆。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召集辖区酒店、饭店等20余家餐饮服务提供单位开展培训告诫会,要求各单位加大对环境卫生、人员健康、食品采购、加工操作、餐具清洗消毒等的自查力度,杜绝经营野生动物,按照《河北省餐饮业分餐制、公勺公筷服务规范》持续推行分餐制,提倡公筷公勺,自觉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

下一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将把节俭用餐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协管员和社会监督的作用,逐步开展“节俭用餐进校园”等宣传活动,汇聚市场监管的磅礴之力,让节俭用餐之风吹拂在湖城大地。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