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云上突围” 河北高邑陶瓷直播“首秀”引百万网友围观

2020-08-19 18:1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柳青、胥敏)“南有佛山、北有高邑”,广东佛山陶瓷早已名震全国,而以“北方瓷都”著称的河北高邑陶瓷,通过新电商平台“首秀”实力,正快速走进人们的视野。8月18日,首届河北·高邑(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会盛大启幕。石家庄市高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康平走进“助脱贫攻坚 推冀商优品”高邑线上陶博会直播间,向全国网友推介高邑瓷砖、陶瓷茶具等产品,为当地瓷业“代言”。直播当天,共吸引105万网友在线围观。

8月18日,河北省高邑县副县长康平(右)走进“助脱贫攻坚 推冀商优品”直播间,为当地的陶瓷产业“代言”。王冬摄

“逛陶瓷”“赏非遗”,105万网友在线围观

“高邑是千年古县,去年5月,我来到高邑县工作,正好分管工艺这块,发现这里的人民都非常淳朴,企业家们也都非常实在。”8月18日上午11点30分左右,高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康平在直播间向广大网友讲述了自己和高邑陶瓷之间的情缘。

8月18日,河北省高邑县副县长康平(右)向网友推介高邑陶瓷产品。直播视频截图

据介绍,高邑县陶瓷行业的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早在唐朝时期就是“邢窑”的一个重要分支,制陶技艺上千年薪火相传。上世纪八十年代,高邑县开始发展建筑陶瓷,经过30多年的沉淀,高邑县已经成为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建陶产区之一。2019年,高邑县被评为“全国建陶优秀产区”,建陶成为当地最闪亮的一张名片。

“现在,我们高邑有26家建陶企业,36条生产线,年产量3亿平方米,主要产品包括地板砖、内墙砖、外墙砖、古建系列等四大品类,通体、抛光、抛釉、仿古等100多个花色品种。”说起高邑的陶瓷,康平滔滔不绝。

除了力推陶瓷产品,康平还向网友们介绍了高邑腰鼓、庄头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庄头剪纸最大的特点就是原生态,直接拿剪刀对物景或凭想象剪出各种图案,不用任何刀具刻制,古朴大方。”

在直播间,康平不仅热情地与网友互动,还多次在线派发9.9元秒杀茶具、现场抽奖、红包雨等重磅福利,直播最后,康平还邀请全国网友来高邑做客,逛陶瓷城,享采摘乐趣,感受非遗文化之旅。据悉,直播当天共吸引105万网友在线围观。

高邑陶瓷

展会牵手“电商+媒体”,助力传统瓷业“云上突围”

作为高邑县的第一支柱产业,陶瓷业产值占全县经济总量的35%,吸纳3万余人就业。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持续低迷,产品库存积压严重,承载了全县人口15.3%就业岗位的陶瓷产业面临着严峻考验。

为破解发展难题,高邑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县陶瓷行业协会举办高邑首届陶博会。为了让全国网友更直观地了解高邑陶瓷转型、创新成果,此次展会深度牵手“电商+媒体”,于18日全天在展会现场举行线上陶博会,助力传统瓷业“云上突围”。

康平表示,举办首届陶博会以及产业带直播活动,一是希望借此平台展示高邑陶瓷的发展成果,二是希望当地陶瓷业能够在产品研发方面实现新的探索。

据悉,高邑首届陶博会共吸引了国内外一百多家企业参展,为当地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柳青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