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高新区检察院开展“我是小检察官体验之旅”主题活动

2020-08-19 18:3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19日讯(戎利彬)今天上午,在石家庄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和共青团石家庄高新区委员会的支持下,向阳社工中心联合太行嘉苑社区党支部、诚志永华党支部、河北政法明豸普法团、红色护学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守护青春 携手同行——我是小检察官体验之旅”主题活动。

图为青少年模拟庭审现场。戎利彬摄

图为青少年模拟庭审现场。戎利彬摄

图为青少年模拟庭审现场。戎利彬摄

经过精心排练,来自太行嘉苑社区的14名青少年所扮演的检察官、法官、律师、法警、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在法庭上顺利地完成了对“青少年抢劫案例”的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庭教育、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庭审环节和当庭宣判环节。严谨有力的法言法语通过他们稚嫩的声音传播到法庭的每一个角落,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与威严,增强了法治观念,提高了法律意识。

随后,在石家庄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们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亲身感受到“一站式”便民检察服务。在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这里承载着案件信息公开、律师接待、案件质量评查、统计信息管理、收送案件电子卷宗、流程监控等职能,大家实地了解了案件受理、流转、律师接待等业务,对检察院的职能有了进一步了解,揭开了检察机关办案的神秘面纱。

在未检工作区,软包设计的彩色墙体、家长陪同的未成年人讯(询)问室、了解内心的心理沙盘游戏室、专业器材的音乐放松室、安全保护的情绪宣泄室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通过未检工作区,让大家认识到,对待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法律不仅仅是冰冷,更多的是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和挽救。

图为活动后合影留念。戎利彬摄

青少年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法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充分意识到遵守校规校纪和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同时,将认真学习文化、法律知识,努力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据了解,石家庄高新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向阳社工中心成立的“新阳关护驿站”主要针对涉罪和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进行心理疏导、行为矫正、心理健康教育、法治教育、组织公益活动等专业化服务,发动家庭、学校、社区、政府和社会等多方面资源,对涉罪青少年和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进行帮助和教育,同时营造良好的社会关护环境,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

责任编辑:戎利彬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