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保定构建河湖保洁长效管理机制

2020-08-20 01:2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从河北水利厅获悉,近日,河北省保定市河长办印发《进一步健全河湖保护长效管理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和开发区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河湖面貌不断改善。

通知要求,河湖保洁纳入市场化管理的县(市、区),要健全完善监督责任体系,加强工作考评,落实监管责任,做到目标化、定量化、制度化管理。未纳入市场化管理的县(市、区),在落实属地管理的同时,抓紧时间制定引进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设定完成时限,确保工作有序推动落实。

通知提出,建立健全河湖保洁责任制,县、乡要完善沿河环湖区域生活垃圾和污水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建设,及时清除河湖内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矿渣等固体废弃物以及有害水生动植物。村民委员会要协助乡镇人民政府开展河湖清洁等活动,推动将维护河湖清洁纳入村规民约,及时发现、劝阻和报告向河湖倾倒垃圾等损害河湖环境的行为。

通知要求,划分水库、灌渠保洁管理工作的责任。大中型水库管理范围内,库区水面由水库管理处负责,岸边由所在县(市、区)负责;灌渠管理范围内,断面内由灌区管理部门负责,两岸由所在县(市、区)负责。

通知明确,将河湖保洁管理费用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纳入县(市、区)、开发区财政保障范围。大力推行河湖保洁智能化管理,全面建设河道监控网络,及时发现河道内存在问题,并将河湖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建立情况列入城乡人居环境督查重点内容。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