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纵深|数字银行卡到底是个啥

2020-08-21 01:1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阅读提示]

8月17日,经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批准,百信银行通过虚拟发卡系统发行了我国首张数字银行卡。

这张由中国银联和百度公司、百信公司三方共同推出的银行卡,同时集合了借记卡和贷记卡的功能于一身。由于该银行卡没有实体卡片,完全存在于数字网络中,因此在安全上也采取了更多的防范措施。

这张数字银行卡,可以让人们享受到怎样的纯线上数字金融服务?

百度闪付卡主界面。 河北日报记者 赵泽众 截图

♦什么是数字银行卡

打开百度App,点击右上角,进入百度闪付智能小程序,点击“立即开卡”,验证身份信息,并绑定一张本人银行卡,就可以开通“百度闪付卡”,即国内首张数字银行卡。

数字银行卡没有实体卡的物理形态,通过虚拟借记卡发卡系统,在线上完成申领、开通并使用。其中,虚拟借记卡发卡系统技术标准经央行批复,达到商业银行卡虚拟发卡标准符合性和系统安全性试点要求,百信银行是首家以电子银行卡发卡成员的身份加入银联的机构。

“百度闪付卡”本质上可视为数字形态的全功能的银行账户,底层集合了存、贷、汇等基础的金融服务。依托百度App,以智能小程序为载体,申请开通全在线上进行,可以面向10亿百度用户提供普惠信贷、零钱理财、支付消费和生活缴费等数字金融服务。

据了解,作为国内首款数字银行卡,“百度闪付卡”革新了传统体验模式,首次采用虚拟借记卡发卡系统。

“这是百度移动生态服务化战略的一个缩影。”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在会上表示,目前,基于智能小程序、托管页等基础,可以在整个移动生态中为用户提供“端到端”的服务体验。并依托日活跃用户数量突破2.3亿的百度APP场景,凭借精准触达和智能定价,极大缩短了普通用户和金融服务之间的距离。

发布会上,“百度闪付卡”产品负责人李永煜在现场发布了三款产品,分别是普惠信贷产品“好会花”、零钱理财产品“余额Plus”和生活权益产品“小鲸喜”,并以相关活动回馈用户。

“未来,我们计划把‘数字分行’开到更多的互联网场景生态中。”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胡浩中形象地表示,“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希望银行与互联网场景生态可以更深度地融合,这样才能满足用户需求,从而真正实现共赢。

♦数字银行卡怎么使用

“怎么用数字银行卡?一般额度是多少”8月15日,在百度闪付卡产品发布会线上直播平台上,网友纷纷提问。

目前,百度 App 已接入百信银行的金融服务场景,例如充值、提现、消费、信贷,甚至投资理财等;同时深挖移动生态内部的大量金融服务场景,包括直播、短视频、影音、娱乐等板块的付费需求。

百信银行行长助理徐磊介绍,这种数字银行卡同时集合了借记卡和贷记卡的功能,在线上申请时就可以领用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的信用额度。由于这种卡没有实体卡片,完全存在于数字网络中,因此在安全上使用了更多的防范措施。除了包括密码、短信通知、人脸识别等常规手段以外,还有一些较强的反欺诈系统,可以观察用户的使用习惯,如果发生异常,就会对账户进行冻结的处理。

从功能看,便捷消费是百度闪付卡的核心功能之一,该卡不仅支持微信、支付宝绑定,还支持线下银联码及NFC支付,更支持“绑定多张银行卡顺序购款”功能,打破跨银行间管理银行卡的难题。例如,当使用传统银行卡支付显示余额不足时,消费者一般须从其他银行卡账户转入金额后才能继续支付,而百度闪付卡作为可支付的银行卡,当闪付卡余额不足时,可直接调起绑定的任意一张银行卡直接进行支付。

百度闪付卡开通时,需要绑定一张银行卡。河北日报记者 赵泽众截图

百信银行生态金融事业部高级总监李永煜介绍,由于百度闪付卡可向年轻人提供银行正规信贷产品,授信额度最高20万元,最低年化利率 7.2%,既低于互联网消费金融类产品,也低于银行信用卡产品。

从目前的手续费看,百度闪付卡开卡没有手续费,充值提现没有手续费,信用卡还款没有手续费。但由于用户开户过程完全在线上完成,按人民银行的相关要求,这张数字银行卡,只能完成Ⅱ类卡、Ⅲ类卡的功能,包括理财、消费、支付等。如果想要取现金,需要在银行网点面签后才能实现。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胡浩认为,过去信用卡、借记卡较为常用,卡基支付向数字化的时代进行演变已是大势所趋之一。在“无接触”服务需求增加背景下,帮助商业银行,尤其是受网点制约的互联网银行、直销银行,实现批量的获客,并给用户能够提供更好、更安全、更便捷的支付服务是银联非常关注的产业问题。

互联网时代异业的跨界融合是银联对外能力输出良机,也是银联为银行发行主体及其他合作伙伴“赋能”的重要过程。百度闪付卡作为数字银行卡,不仅能提供用户管理,而且是资金归集,融资信贷、理财产品等金融服务的线上桥梁,通过这样的一座“闪付桥梁”,极大地缩短普通用户和金融服务之间的距离。

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表示,百信银行内部把百度闪付卡称为开在百度APP的“数字分行”。这是一个典型的开放银行实例。百度闪付卡是数字时代下金融创新的一个缩影,也是使命驱动的普惠金融实践。普惠金融最难的是最后一公里,突破这一瓶颈需要依托场景生态,在场景生态里才能更好地了解用户需求。

据了解,开通百度闪付后,用户可以将闪付卡绑定至Apple Pay/华为 Pay/小米 Pay,唤起Pay功能时选择百度闪付即可支付,或者在带有银联/云闪付标识的商户,使用“扫一扫”或“付款码”完成交易。

还可以在百度闪付内的手机充值、云缴费、还信用卡等支付场景,选择“百度闪付·余额”、“百度闪付·余额Plus”和“好会花·借钱”支付。

“相比‘有形’的传统银行卡,百度闪付卡更年轻、更友好、更活跃,63%的闪付卡用户小于35岁,日活接近100万。最近,数字货币也开始进入大众视野,百度闪付卡未来也将支持数字货币的应用。”李如东称,百信银行致力于科技践行数字普惠金融,并且贯穿到供给端和需求端,有效降低了金融服务门槛。

♦跟数字货币是什么关系

8月14日,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就在上述消息发布的第二天,“百度闪付”发布会召开,数字银行卡发行。不禁有群众疑问,数字货币与数字银行卡是什么关系?

数字货币是由央行主导发行的法定数字人民币,人民银行会主导数字货币的顶层设计、发行、运用。央行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电子货币+支付平台的结合体,不用找银行结算,它是有面值,数量以及能够分开的。

数字货币一方面兼具纸币的法定效率;另一方面,它是可以通过手机结算的数字化货币。实际上,只要手机上有数字人民币的数字钱包,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能完成交易,不需要联网,不需要绑卡。

百度App客服表示,“百度闪付卡”作为国内第一张数字银行卡,未来会考虑接入数字货币。目前国内数字货币还在运用前的准备阶段,具体试点计划中国人民银行会进行统筹规划,具体时间点以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信息为准。

百度闪付卡革新了传统银行卡的体验模式,与传统银行卡有什么区别呢?

百度闪付卡与II、III类账户有很大区别,可以理解为银行卡与存折的区别。II、III类户虽然可以实现线上开通,但主要是账户层面的创新,是监管对账户资金的应用提出的分类标准和管理要求。而数字银行卡则是银行卡层面的创新,是发卡模式、卡管理模式、安全应用方面的完全数字化,是监管批准试点的首个以虚拟电子卡标准发行的银行卡。

原来的银行卡发卡都是以实体卡的发卡标准进行要求,而虚拟银行卡是以线上化的标准进行要求,监管专门对此制定了验证标准和管理要求。

这次百度闪付卡首次采用虚拟借记卡发卡系统,该系统技术标准和安全标准获得了人民银行应用试点的批复。百信银行也是首家以电子银行卡发卡成员的身份加入银联的机构。而传统信用卡依然采用实体卡办理的发卡的形式。

(本文由河北日报记者 赵泽众 综合新华网、经济日报、经济观察报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