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六稳六保|利好政策这样为企业“解渴”①:一份保证保险,激活资金500万元

2020-08-21 03:0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份保证保险,激活资金500万元

——利好政策这样为企业“解渴”①

“今天咱们再到小区去,把锅炉房自动控制系统调试一遍,确保改造质量。”这几天,继“三供一业”供热设施、设备维修改造工程的居民室内部分通过验收后,苏丽正忙着为小区锅炉房的验收做最后准备。

苏丽是由河北保定建业集团承担的市区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供热设施、设备维修改造工程现场负责人,该工程覆盖保定市7个老旧小区,涉及居民3846户,总投资约3500万元。

“三供一业”即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及物业管理。“三供一业”改造既有利于国有企业减轻负担,也有利于改善职工居住环境,还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

在保定建业集团承担过的项目里,这算不上大项目。但放到今年,它的即将交付却意义非凡。

4月13日,保定建业集团中标保定市区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供热设施、设备维修改造工程。按计划,5月初就要进场施工。

但受疫情影响,该集团直到4月初才复工。之前因无法复工,没有工程进度,款项回流不及时,集团董事长张军辉用“颗粒无收”形容1至3月的收入惨状。

在保基本民生的背景下,别的项目可以等,关系民生的“三供一业”工程不能拖。不得已,保定建业集团做好了向比较熟悉的供应商赊账购进物料的准备。

当保定建业集团陷入困窘之际,保定市住建局抽调的183名工作人员正下沉到全市166个在建项目,点对点对企业进行帮扶。在收集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实际困难时,保定市住建局发现,资金压力是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按照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保定建业集团此前已缴纳的500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正“躺”在保定市住建局设定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银行账户上“睡大觉”。

能不能让这笔钱活起来?一项“替代”政策恰好对了企业的心思。

4月21日,为加快落实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负措施,推动建筑企业复产复工,省人社厅和省住建厅联合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通知》提出,“积极推行金融机构保函,鼓励使用银行类金融机构出具的银行保函替代现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积极引入工程担保工资保函或工程保证保险”。

张军辉之前也听说过“保证保险”,但保费会不会高,投哪家保险公司比较靠谱,他并不清楚。

按以往规定,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6个月,且缴存企业在施工现场公告无拖欠工资情况10日期满后,缴存企业可以向工资保证金管理部门提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返还申请。而保证保险的保费一旦缴纳,就不能返还。

为了既打消企业的疑虑,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保定市住建局与多家金融机构接触,还请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与企业召开座谈会,研究保证保险具体推广操作的细节。

座谈会上,保定市住建局帮助企业争取最低保费,缴纳比例从应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3%下降到2%。

但按照保险公司条款,由于理赔时间过长,理赔资料过于繁琐,难以实现对农民工工资的及时支付。经保定市住建局与保险公司协调沟通,约定了“见索即付”的赔付方式。当工程项目中出现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需要动用保证金时,由保险机构按约定在收到住建部门通知后,即刻以现金、转账、打卡等方式进行理赔。

4月29日,按照保证保险政策,在工程项目开工前,保定建业集团与保险机构签订了农民工工资保证保险协议,缴纳了10万元保费,成为保定市第一个应用保证保险替代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建筑企业。4月30日,先前缴纳的500万元保证金就被退回到保定建业集团的账户,赶在了“三供一业”改造工程进场施工之前。

用10万元置换出500万元,为企业带来远多于10万元的实惠。“更何况是在特殊时期,500万元已经足以解我们的燃眉之急。”张军辉说,其中的300多万元被立即用到了“三供一业”改造工程中,购买物料、支付工资,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一份保证保险,激活资金500万元,为企业注入了活力。保定建业集团业务领域从以公共建筑、民用住房为主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装配式建筑等方向发展。今年以来,该集团的产值已接近往年。

保定市住建局清欠办工作人员闫柳介绍,目前,保定市对享受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管理政策的4家企业、其他企业在建的17个项目采取了保证保险等方式,释放企业资金3059万元,减轻了企业现金流压力,也为河北省其他地方提供了借鉴。 (河北日报记者 宋 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