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开学季之入学准备篇丨@河北家长,这样做帮孩子快速适应开学

2020-08-21 06:5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达半年的“寒假”已经接近尾声,临近开学,学生们又将回归到学校的学习和生活中。面对“归笼”生活,孩子们的反应也不尽相同,有的欢呼雀跃,有的紧张担心。在迎接“开学”这件事情上,家长们一定要做到心中有“谱”。如何调整孩子的心态,让孩子尽快适应开学呢?赶快收下这份开学调整秘籍。

提前一周培养孩子规律作息

开学之后,最难面对的问题就是要按时起床。疫情期间时间相对自由,早上赖床成为“常态”。甚至有的同学作息时间紊乱,晚上不睡,早上不起。家长们应只至少提前一周,让孩子按照学校的正常作息时间起居。督促孩子按时午睡,早睡早起,调整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这样有利于孩子身体的生物钟适应开学的时间节奏,让孩子精力充沛地迎接开学的学习生活。

为孩子制定“收心”计划

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与学校作息安排一致的学习和生活计划,逐渐减少孩子玩电子游戏的时间,用更多健康的、有益于身心的活动来替代;低年级的同学可以和家人一起制定作息计划。

帮助孩子制定学习计划时,可以从这几方面来入手:新学期要提高哪几门功课的成绩、要超越的目标是什么、要学习的特长是什么……

此外,这段时间家长应避免在家里组织娱乐活动,并按时准备一日三餐,跟孩子一起整理学习用具,将不能用的学具及时更换,也可以一起去购买喜欢的文具等。或者约上同班同学,一起进行开学前准备,也是不错的选择。

与孩子进行情感交流

家长要和孩子做好沟通,和孩子讨论学校的人和事,激发起孩子对学校生活的兴趣,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心态迎接新学期;茶余饭后多与孩子聊聊学校里的趣事,唤起孩子在学校的美好回忆。

其实在以往寒暑假的开学初期,孩子也会出现一些心理或身体的不适应,超长假期有可能会加重这些心理的不适。可以帮助孩子做一些事情分散这方面的注意力,比如鼓励孩子要好的同学一起交流、分享这种感受,学习其他同学处理的方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也可以和孩子去参加一些户外的活动。

家长也可以与孩子一同进入学习状态,帮助孩子接受自己的不适应,多鼓励多沟通,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

保持沟通全面了解孩子状态

家长可以和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更好地了解孩子的情况。建议在孩子同意的前提下,家庭成员可以每天有5-10分钟的“家庭会议”,倾听孩子内心的想法。在此过程中,家长不论多忙,请认真参与。参与时一定要尊重孩子,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小大人”来看待。

循序渐进,切忌“一口吃个胖子”

从假期到开学,孩子适应学校的学习和生活需要循序渐进地完成。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或者提示孩子,把事情按照轻重缓急来排序,首先完成急需的和重要的,不重要的和不着急的可以往后推一推。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把所有的学习任务,各种课外班、特长班等一股脑地强加给孩子,这样反而可能会“欲速则不达”。

孩子开学前的焦虑情绪其实并不可怕,只要家长有心、有办法,相信孩子们都能轻松开心地迎接新学期。

(综合自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等,见习编辑王润泽)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