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开学季之幼儿园入学篇丨敲黑板!开学季,你家入园宝宝准备好了吗?

2020-08-21 14:1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暑假已临近尾声,河北各地教育部门陆续发布通知,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各级各类学校可分批、分时段安排学生有序返校。对学校、家长及学生而言,返校前需要做哪些准备?校园防疫怎样做?开学后如何安排校内的学习用餐住宿?

河北新闻网特别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为学生、家长顺利开学提供科学指南。

9月幼儿园开学季,也是新入园宝宝父母的“烦恼季”:宝宝第一次离开熟悉的父母,进入陌生的幼儿园,如果宝宝哭闹得厉害怎么办?适应不了怎么办?……一想到这些,宝爸宝妈们难免都有些担忧。为此记者采访石家庄市裕华区第六幼儿园园长王丽芬,请她为宝爸宝妈们支招。

图为石家庄市裕华区第六幼儿园园长王丽芬。石家庄市裕华区第六幼儿园供图

如何应对孩子入园后的各种不适应?

图中在表演后台,老师在为孩子化妆。石家庄市裕华区第六幼儿园供图

新入园的孩子面对新环境可能会因为害怕而产生不安全感,从而出现哭泣、撒娇、害羞等行为,这些都是因为内在情绪反应所表现的行为,家长首先要认同孩子的情绪,允许孩子表达情绪,在孩子哭闹时,不要训斥和指责,要用同理心理解孩子。

对此,王丽芬给家长们提出了4个方面建议:

1.有时候出现孩子哭,家长一起跟着哭的现象,家长甚至想把孩子领回家。但是这种行为极不可取,只会助长孩子的哭闹情绪,所以建议家长不管孩子怎么哭闹,克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向孩子的哭闹做更多的妥协。

2.有的家长在接送孩子的时候会趁孩子不注意偷偷溜走,或者欺骗孩子一会儿回来。这种方法只会让孩子不信任家长,再来幼儿园时会闹得更凶。

3.如果刚入园的孩子出现尿裤子、不肯自己吃饭、说话口吃等行为,家长们不要慌,其实这一系列的现象都是孩子分离焦虑的表现,在心理学上被称为退行。这时家长们要放下焦虑,相信老师的专业能力,和老师及时沟通。家长的陪伴不会因为孩子上了幼儿园而变得不重要,孩子上幼儿园后,和家长们相处的时间少了,但是需求量并没有减少,所以当孩子回到家,家长的高质量陪伴就格外重要。

4.孩子入园后,家长应该每天都与孩子郑重告别。给孩子一个拥抱一次击掌,通过这样的小形式,给孩子心理支持。孩子进入幼儿园,老师也会与孩子们互动增加亲密度,建立归属感。

如何预防孩子的焦虑?

图中孩子们正在参加我的世界“纸”有你主题活动。石家庄市裕华区第六幼儿园供图

进幼儿园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孩子能否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也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为了帮助孩子更快适应,家长们要帮助孩子提前学会分离。“比如带孩子去朋友家,跟别的小朋友单独玩,让孩子体验跟家长小分离的感觉”园长王丽芬说。另外家长也要注意培养孩子们的自理能力,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需求,遇到问题及时找老师,学会与小朋友相处。

顺利入园后,还有哪些要特别注意?

王丽芬特别强调,等孩子们适应了环境后,就会被幼儿园的新鲜事物吸引,在课间玩耍时,难免会有些磕磕碰碰,老师会在发现的第一时间带孩子去医务室处理并通知家长,这时候家长一定不要冲动,信任老师,先搞清事情原委,再与老师一起引导孩子学会保护好自己。

王丽芬提醒说:“秋季到了,天气转凉,家长在给孩子挑选衣物时应注意保暖吸汗,但不宜过厚过重,这样会导致孩子出汗,更容易感冒。同时还要督促孩子早起早睡,带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增加抵抗力。在饮食方面,秋天比较干燥,让孩子少吃肉,多吃蔬菜水果,防止孩子上火。”今年是特殊的一年,为保障校园安全,学校做了充足的防疫准备,请家长们放心送孩子入园。(实习记者韩琳)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