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市场改造让市民购物更舒心

2020-08-21 18:28:22 来源:定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大早,定州市北环市场内已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蔬菜新鲜、种类齐全、价格便宜,我一直在这里买菜。”瘟庙街社区居民张克勤在鲜菜区买了蔬菜。

回想以前,这个市场让附近居民又爱又嫌,爱它的方便,嫌它的脏乱。张克勤告诉记者,因为离得近,他几乎每天都会来买菜,“市场地上时不时有烂菜叶子,摊位摆放混乱,车辆乱停乱放。”基础设施差、环境维护难等问题一度成为居民对这里的直观感受。

如何破解市场的“脏乱差”难题?2017年,定州市北环市场管理办公室按照创建文明城市要求,从环境卫生、设施升级、完善管理三个方面对市场进行改造。集中清理周边垃圾,要求商户自备垃圾桶,收集清理自家垃圾,由专人随时收集清运。将市场划分为肉食区、鲜菜区、副食调料区等,并统一更换了消防设施。在市场入口处施划了停车线,加强管理,规范停车秩序。此外,北城区街道办事处、瘟庙街社区还对市场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设立便民服务点、学雷锋岗,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市民满意度。

王增儒是北环市场的常客,见证了市场改造提升的前后变化。“经过整治,现在的市场宽敞明亮,干净整洁,与原来相比大不一样,而且商户们诚信经营,我们买着也放心。”

“便民市场关乎群众的‘菜篮子’,管理好市场事关老百姓生活品质的提升,也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科科长何英恩说,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尤其是今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阶段,该局对各便民市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按照“出口畅起来、通道让出来、摊位规范起来、摊前卫生包起来、地面净起来、垃圾装起来”的标准,从市场内环境卫生、规范经营、车辆停放等多个方面进行规范整治,统一设置公益广告、各类指示牌、学雷锋服务站、便民设施及消防通道和自行车停放标识等,清理各类小广告及违规牌匾。

安排专门保洁员对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清理,做到时产时清,并保持垃圾箱干净整洁。督导商户对摊位进行清扫,时刻保持环境卫生。安排消毒员每天对市场公共区域消毒四次,在合适位置设置毒饵站并定期清理。

有序的环境,影响着前来购物的市民。在西城综合市场,记者看到,骑车来的顾客们都在规定位置自觉停放好车子。“车辆乱停乱放是治理难点,容易反弹。我们在市场大厅外,统一施划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安装了车辆禁止入内护栏,安排安保人员现场维持停车秩序,禁止机动车进入市场。”西城综合市场建设服务所工作人员张丽说。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不同市场情况采取差异性改造提升措施。在西城综合市场副食厅设置独立水产区,粉刷墙面,喷涂地面,统一更换牌匾并设置车辆禁止入内护栏;在南城综合市场重新分行划市设置摊位;对宝塔便民市场破损柜台进行修复;对风景城市场内的牌匾进行统一更换并设置车辆禁止入内的护栏;对北环市场的厕所进行改造提升,下水管并入市政管通,并设置车辆禁止入内的护栏。(记者赵青锋)

来源:定州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