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解成功5986件 河北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冀时调”全面运行

2020-08-22 03:3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0日,从河北高院获悉,河北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冀时调”实现全面运行。河北高院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8月20日,从河北高院获悉,河北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冀时调”实现全面运行。

据悉,“冀时调”平台是我省法院深入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借助“互联网+”,创新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服务模式,推出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7月20日,“冀时调”平台在全省上线试运行。截至8月20日,“冀时调”平台总收录案件31752件,已结案件9832件,调解成功 5986件,调解成功率为60.88%。

“冀时调”平台为群众提供全面司法服务。当事人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智能手机微信小程序方式登录“冀时调”平台,获取在线咨询、评估、调解、一键诉讼等服务。当事人如果想了解纠纷性质、涉及法律法规等,可以将矛盾纠纷需求通过语音、文字等方式输入“冀时调”平台,平台将自动分析法律关系、相关案由,并建立符合司法程序的数据模型,推送案例、法律法规。如果当事人想对自己的案件有更全面的了解,可点击在线评估,提交纠纷描述,平台会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自动识别纠纷描述中的法律要素,在24小时内自动生成一份包括法律风险、诉讼费用、法律建议等内容的书面报告。矛盾纠纷进入“冀时调”平台进行在线调解后,调解成功的,当事人可以在线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还可以选择在线诉讼。而调解员通过“冀时调”平台,可在线查看案件详情,通过异步调解、视频调解等方式对案件进行处理;调解完成后,可在线归档结案形成电子卷宗。

该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深入多元解纷业务,引入多方社会力量参与到纠纷解决中去。8月12日至13日,河北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石家庄仲裁委员会、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到省法院观摩了“冀时调”实时运行情况,并确定了对接流程,为打造完备的河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前期准备。目前,河北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已将其仲裁员名单录入“冀时调”系统,并确定了将“冀时调”作为他们的线上解纷平台;石家庄仲裁委员会和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等单位的平台正在与“冀时调”平台进行业务和数据对接。

“冀时调”平台在融合“一乡镇一法庭”业务基础上,将乡镇法庭职能与乡镇综治工作对接,统一各类调解组织之间、调解和速裁之间的工作标准和流程,推动各种社会力量和司法资源全面对接、深度融合。目前,该平台已经完成与法院立案系统、办案系统、河北微法院、道交系统的对接,实现了在乡镇法庭、综治中心、人民调解组织、行业性调解组织和当事人之间建立起纠纷受理、分流、调解、跟踪等全流程覆盖、数据共享、一站式运行模式,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