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丁仲礼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河北检查

2020-08-22 18: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丁仲礼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我省检查

深入抓好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

持续用力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

王东峰许勤汇报有关工作

8月19日至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我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2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向丁仲礼一行汇报有关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汇报我省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成果、吴韬、桑珊)8月19日至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我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2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向丁仲礼一行汇报有关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汇报我省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洪尧、赵宪庚,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王秀峰参加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汇报了我省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情况。

在我省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深入到石家庄市栾城区、正定县、辛集市,实地察看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土壤环境质量立体监测与监管、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执法监管和法律责任落实等情况。检查组还与各级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基层执法人员、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8月19日至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我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2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向丁仲礼一行汇报有关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汇报我省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丁仲礼充分肯定了河北在土壤污染防治中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土壤污染防治的重大意义,严格落实各级各部门法律责任,着力解决土壤污染危害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两大突出问题,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丁仲礼强调,河北是工业大省、农业大省,土壤污染防治任务重、挑战多。要全面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逐条梳理,结合本地实际加快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配套规定和地方标准。要突出规划引领,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与大气、水等污染防治协同联动,综合施策、科学防控,有效界定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的界限,科学认识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对土壤污染指标的容忍度,采用更加经济、有效的技术治理土壤污染。要把农用地、建设用地作为重中之重,下大气力做好污染治理和安全利用工作。要建立群防群治体系,宣传普及法律知识,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王东峰在汇报工作时说,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依法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始终坚持政治站位,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履职、人大监督、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体系,深入开展六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和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依法科学治理,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此次执法检查,是对我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全面体检,为我们把脉问诊、指出问题、依法监督。我们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全面改善土壤质量,奋力开创河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以实际工作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许勤在汇报时说,河北忠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紧紧围绕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坚持依法治污,加强调查监测,科学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强化源头预防、综合施策,全省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下一步,将按照执法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逐项对照检查,逐条梳理研究,逐一抓好整改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土壤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

全国人大代表刘怀平、党永富等参加执法检查。省领导高志立、王晓东、葛海蛟,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汝涛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