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安新县淀区村庄百姓的幸福生活

2020-08-23 04:3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淀风光好 水是生财宝

——安新县淀区村庄百姓的幸福生活

雄安新区王家寨村,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着大量游客参观游览。河北日报记者吴安宁摄

大淀清风一扫暑热,苇荡荷花接连天际。位于白洋淀中部的雄安新区安新县王家寨村,是一个纯水区村,十几个小岛通过小桥相连,每个小岛又被绵密的苇荡和荷花层层包围,风景绝佳,每到周末,游客如织。

“我们家是村里第一批开民宿的,刚开始村里一共只有6家民宿,我们家是第一户。”今年60岁的辛春花在王家寨村经营着一家叫做“望月岛2号院”的民宿。回忆起19年前自家民宿刚开业时的情景,辛春花说,那场景历历在目,为了开民宿,家里特意盖起了几间新房,但那会儿生意并不好,很少有人光顾。

万事总是开头难,方法要比困难多。为吸引游客,王家寨村着手提升村容村貌,发掘文化资源。响板惊鱼、扣花罩、编苇席……这些淀区渔家的日常生活都变成了吸引游客的民俗体验项目,再加上淀区人民的淳朴,华北地区最大淡水湖泊白洋淀的旅游业日渐红火起来,辛春花家的民宿也慢慢有了起色。

“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将来城市距离白洋淀这么近,应该留有保护地带。要有严格的管理办法,绝对不允许往里面排污水,绝对不允许人为破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赴雄安新区考察时对白洋淀生态保护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几年来雄安新区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

辛春花说,生意最了不得的就是2017年了,“那年光我家的纯利就有五十来万。这是沾了新区的光,大家都想来白洋淀瞧瞧。”

提起2017年之前的白洋淀,辛春花的印象是:“水浅,夏天容易泛味儿,鱼虾总是有股子土腥味。”那时的白洋淀几乎是一种原始粗放状态,上游河流污水和淀区污水直接入淀,淀区内围堤围埝搞养殖,水质和水量都受到影响。

“一开始是淘汰村里的落后污染产业,接着就是开始搞环保,去年村里改造了厕所,今年开始我们淀里的船也换了,从柴油船换成环保的天然气船。”王家寨村村委会委员王艳格正是这一系列改变的参与者。

如何治理白洋淀,让懂行的科学家说了算。今年年初,雄安新区组建专家团队,成立了吴季松院士工作站和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单保庆为首席专家的“白洋淀水生态修复保护专家组”,精准科学治污。

白洋淀生态的持续好转,常在淀里转的曹同亮看得最真切。“首先就是淀里头的水清了,以前比较难抓的嘎鱼,现在也多了。”2017年以来,白洋淀的水质一年一个台阶,从劣五类水到五类水,再从五类水到四类水,现在部分区域的水质能达到三类水标准。除此之外,白洋淀退耕还淀项目也在持续推进,白洋淀的水域面积逐渐扩大,2019年底水域面积达270多平方公里。

不让一滴污水进入白洋淀,这是白洋淀环境保护与治理的一项硬指标。北京排水集团运维负责人刘岳华深有体会地说:“今年3月底投入运营的白洋淀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对78个淀区村的污水进行全收集全处理,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污水从此不再排入白洋淀。”

生态好了,白洋淀的旅游更旺了,辛春花家的“竞争对手”也多了起来。王家寨村的民宿也从一开始的6家发展到现在的37家。但辛春花并不紧张,几年前儿子辞去北京的工作回来接手家里的民宿,年轻人有新思路,民宿在儿子手里打理得有声有色。

如果你要问白洋淀的水对于当地人意味着什么,能说会道的王双龙、王双玉兄弟肯定会告诉你,水是他们的生财宝。

从王家寨村出发,行船15分钟左右,便可到达邵庄子村。前些年,王双龙、王双玉兄弟和这里的大多数村民一样,经营着家庭小作坊,污染严重。新区设立后,对散乱污产业进行了优化升级,王双龙、王双玉兄弟开始转行,经营民宿和农家乐。

“穷则思变,一条路走不通就换一条路走。”随着白洋淀生态治理的持续推进,村庄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王双龙、王双玉兄弟敏锐地发现了新的商机,兄弟默契分工,开民宿、办农家乐、卖特产一条龙服务。干了一段时间,尝到了甜头,兄弟俩又劝说自己的儿子儿媳从北京回来帮忙。

王双玉笑道:“我们这儿和别的村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会利用抖音、快手啥的做直播,好些客人看了我们的直播特意从外地过来,实地体验白洋淀的生活。像我们家周五、周六的房间,如果不早点订,根本订不上。”(河北日报记者吴安宁)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