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内画艺人孙志成:用右手追寻人生价值

2020-08-23 14:13:58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8月23日电(记者张硕)一大早,内画艺人孙志成就已经坐在工作室桌前准备创作。桌子旁的柜架上是琳琅满目的内画作品。

在孙志成的面前摆放着形状各异的鼻烟壶,她的工作内容是用一根细细的特制毛笔,在只有十几厘米高的瓶子内侧进行绘画创作。鼻烟壶内部空间非常有限,瓶口直径不到5厘米,即便完成一幅简单作品也需要数小时。而就是这样一件件精彩绝伦的内画作品,却出自一位全身仅有右手能够活动的残疾女孩之手。

1987年,孙志成出生在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北八里庄村。很小时,母亲发现她全身发软无力,到医院检查确诊为重症肌无力。为了给她治病,父母辗转石家庄、北京等地的各大医院,却始终没有查找到病因。

就这样,孙志成一天天长大。她没有自暴自弃,凭借一本《新华字典》,靠右手学会了写字。为了打发时间,她又开始自学绘画。也正是从那时起,她展现出优秀的绘画天赋。

2009年,22岁的孙志成在得知一些残疾人通过学习、创作内画自立自强时,心中的火焰瞬间被点燃了。她来到衡水内画大师王习三开办的习三内画艺术学校求学,最终她的真诚感动了招生老师,被破格录取。

学习内画的过程枯燥且艰辛,而孙志成更是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因为不能有力拖动画笔,她把中指与无名指绑在一起,一绑就是三四个月;手捏不动用来吹干鼻烟壶内潮气的胶皮吹球,她就把吹球放在下巴底下,用头往下压气;手拧不开颜料盖,她就用牙齿转开……在内画学校,她每天早晨五六点就起床,一直到晚上十点多才休息。

凭借超常的意志力,孙志成以优异成绩从内画学校毕业。2010年8月,她的花鸟内画毕业作品,在“衡水市残疾人艺术作品展”中荣获三等奖,她也被衡水市残疾人艺术家协会吸收为会员。

“我要靠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让我的生命活出价值。”孙志成说,自从下定决心学习内画后,她的脑海中就一直萦绕着这个信念。

学习内画彻底改变了孙志成的命运。她不但依靠手艺养活了自己,而且还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2012年,27岁的山东德州小伙王顺心在衡水见到了孙志成的内画作品。他深深为这种精巧的艺术所折服,因此提出想见见作者。王顺心说,当孙志成第一次出现在眼前时,内心被深深地震撼了。

“她个子小小的,蜷缩在轮椅的一角,虽然几乎全身都不能动,但眼神中充满了乐观与希望,我决定为志成多做一些事。”王顺心说。

就这样,王顺心和孙志成成了好朋友。当时王顺心在外地打工,每当他工作或生活上遇到烦恼时,孙志成都会为他送去贴心的鼓励:“不要抱怨,不要攀比,应当感恩生活,活出自己。”

孙志成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了王顺心。一年多后,王顺心鼓足勇气向孙志成表白。“我思来想去足足考虑了三天,到最后终于下定决心,要照顾呵护志成一辈子!”

面对突如其来的追求者,孙志成的第一反应是拒绝,担心这个小伙子只是一时脑热。但王顺心的诚意最终打动了孙志成,2014年两人步入婚姻殿堂。

“孙志成因为天生残疾,已经吃了很多苦。我既然选择了她,就发誓这辈子一定要对她好,我作为一个男人,就必须要有这样的担当!”王顺心坚定地说。

婚后的生活艰辛但幸福。小两口起早贪黑,在当地摆地摊销售内画作品。在两人的共同打拼下,内画生意逐渐有了起色,日子也一天天变好。

“帮我把手再往上抬一点,脖子再正一点。”孙志成作画时,王顺心就默默守候在旁边,帮她打好下手。

为了帮助这对特殊的夫妻,衡水市冀州区残联部门在长安社区内为孙志成预留了4个房间作为她的生活起居室、内画工作室、培训活动室和仓库,并为她粉刷墙壁、安装空调和网络、购置桌椅。今年五月,小两口搬到这里工作和生活。

随着网络直播兴起,孙志成夫妇也入驻了一家直播平台,每天准时开播为各地观众传授内画技艺,分享生活。孙志成说,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让更多人发现生活之美,传递正能量。

“我坚信只要能活着,未来就一定是充满希望的。”孙志成一边说一边望向墙上那幅内画大师王习三赠予的题词:“有志者,事竟成”。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