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开展629项科普活动!2020年河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

2020-08-23 14:5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8月23日讯(赵宏梅)今天,2020年河北省科技活动周在石家庄开幕。8月23日至29日科技活动周期间,河北各地和有关部门将组织开展629项科普活动。

今年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20周年。为全面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于8月23日至29日举办,主题为“科技战疫、创新强国”,由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联合主办。

河北省积极响应、精心部署,省科学技术厅、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制定了《2020年河北省科技活动周工作方案》,以“科学防控、科普行动、科技扶贫、科创惠民”为主题,与国家同步组织开展河北省2020年科技活动周工作。

科技活动周期间,河北各地和有关部门将组织开展629项科普活动。其中省级有关部门开展110项,包括全省科普将讲解大赛、科学之夜、科学讲堂、科学实验展演、科普微视频大赛、科普自然体验教育、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等10项省级重大活动;各市也将结合各自特点,举办474项系列特色科普活动;全省29所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将参与开放活动45场次。根据河北省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部署要求,今年我省科技活动主要以网络形式开展,将充分运用线上直播、网络展厅、短视频等形式,汇聚线上线下各类科普活动,形成传播热点。

近年来,河北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取得了明显成效。围绕科学防控,省科技厅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和成果应用,密集出台政策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立项支持两批62项应急攻关项目,涌现出以岭药业连花清瘟胶囊、英诺特新冠病毒联合检测试剂盒等一批代表性新技术新成果,为战胜疫情提供科技支撑。

围绕科普行动,省科技厅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实施河北省青少年科普百千万行动计划,开展了“科普进校园”“敬之讲堂”“网络知识答题”“科普作品征集”等一系列精品科普活动,一大批科学家活跃在我省科普讲台,全省青少年参与人数超过100万人次,规模空前,热度空前,影响空前,已成为我省科普工作标志性品牌工程。围绕科技扶贫,全省科技系统大力实施《河北省农业科技精准扶贫三年行动方案》,组织科技专家结对帮扶,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服务基层的科技特派员达到1万人。围绕科创惠民,各部门各单位凝心聚力、协同发力,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气象水利等各领域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开展系列科普活动,服务基层群众,共创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