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以荷为媒奔小康

2020-08-24 03:0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7月18日,平山县南文都村的荷塘里荷花盛开,“南文都首届荷花艺术节”让这个小山村变得热闹非凡。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荷塘里,游客泛舟流连荷花间;荷塘边,旗袍秀、太极拳表演,你方唱罢我登场;水道旁,竹篓抓鱼的老少爷们儿收获颇丰;树荫下,写生的孩子正描绘美丽的山村……近日,平山县南文都村首届荷花艺术节热闹开场,村企协作的现代田园综合体雏形初显。

2020年7月18日,来自石家庄的游客在荷塘开心地游玩。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2020年7月18日,来自石家庄的游客在荷塘开心地游玩。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看,现在村子多漂亮!扶贫好政策加上咱们的拼劲儿,南文都一年一个样!”活动现场,南文都村党支部书记范明平和扶贫工作组的队员们一起跑前跑后张罗不停,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20年7月18日,一位村民正在向游客出示付款码。“南文都首届荷花艺术节”给村民带来了更多增收致富的机会。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南文都村位于平山县西北,土地贫瘠、环境脏乱差,贫困村的“帽子”自打戴上,就没摘下来。“本村人都不愿意在村里待,更别说发展了。”说起当年南文都“破落相”,村里上点岁数的人都记忆犹新。

2016年,石家庄市工商联扶贫工作组来到南文都村。白天,工作组转地头和村民同劳动;晚上,组员分头搞“家访”,挨户听取百姓意见。日久天长,扶贫工作组就在这个小山村扎下了根。

2019年6月27日,张端树(左三)带领工作组成员和村党支部书记一起在河道整治工程现场推进工程建设。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通过深入走访,工作组给南文都号准了脉、想出了招——摒弃等、靠、要的观念,把发展的主动权抓在自己手上;村集体得有产业支撑,大河有水,小河满。照方抓药,说干就干!村党员干部带头解放思想,工作组帮着引进产业项目,搭建村企合作平台。南文都村开垦改造荒地、河滩地,栽种葡萄、樱桃等经济作物上千亩,发展逐渐驶上快车道。总投资120余万元,集荷花种植、甲鱼养殖、垂钓采摘于一体的景观项目建设也很快启动。

2020年7月18日,“南文都首届荷花艺术节”活动现场,摸鱼大赛让游客们开心无比。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如今,南文都村以种、养、休、游、娱为特色的现代田园综合体雏形初显。2019年底,村人均增收4500元,贫困户人均增收4000元,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顺利完成整村和所有贫困户脱贫出列任务。短短四年,南文都人的精气神大变样,村容村貌更是换了新颜。

2020年7月18日,南文都首届荷花艺术节活动现场,牛柄然跑前跑后为游客服务,虽然累得满头大汗,但幸福的笑容却始终挂在脸上。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说起举办荷花艺术节的初衷,扶贫工作组驻村第一书记张端树坦言,就是想“以荷为媒”,让更多的人认识美丽的南文都。“来这里旅游的人多了,人气一旺,各种产业的融合发展也就水到渠成了。”谈起将来,张端树说,全村上下心气足,信心足,干劲儿更足,南文都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扫码看更多图片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