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张承地区大力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

2020-08-24 05:0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构筑京津生态安全屏障

——张承地区大力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探访

近日,在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金莲花长势喜人。河北日报记者曹智摄

草原资源清查显示,我省草原面积4266万亩,主要分布在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地区,其中张家口和承德两市草原面积3358.39万亩,占全省草原面积的78.7%。这一区域既是滦河、潮白河、辽河等河流的发源地和重要水源涵养区,也是抵御风沙侵袭京津的最后一道生态安全屏障,对维护首都生态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大力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如今张承两市草原生机勃勃,着力构筑坚强的京津生态屏障。

以改善草原生态质量为核心,大力实施重点生态工程项目

近日,在张家口市张北县海流图乡高家梁村的山坡上,几台播种机正在播种披碱草。播种机驶过,后面留下一片嫩绿。

“披碱草耐旱、耐寒、耐风沙,能够在这里健康生长。它营养枝条较多,是很好的饲草,符合我们进行草原生态修复的品种要求。”张家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张家口坝上是典型的农牧交错带。由于有些牧场复田为农场等原因,当地草地一度发生退化,地下水位下降,河道水流减少。数据显示,张家口市三成以上的草地发生退化,张家口坝上草原八成以上的区域出现不同程度的沙化、碱化和退化。

推进首都“两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在去年退水还旱、旱作雨养的基础上,在保证耕地性质不变的前提下,按照部署,张家口市自今年初开始,通过采取种植饲料饲草作物、中草药和人工干预自然修复等措施大力推进休耕种草。截至7月中旬,张家口市休耕种草工作已完成181.42万亩耕地流转,种植燕麦、苜蓿、一年或多年生牧草等饲料饲草作物140.63万亩。

构筑京津生态安全屏障,我省大力推进张承地区草原生态保护。

2019年7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张家口承德地区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决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施行。自此,张承地区3300余万亩草原有了法规保护。

今年,省政府办公厅、省林业和草原局、张家口市分别印发《关于加强草原生态保护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草原禁牧休牧工作的通知》《张家口市坝上地区退耕种草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加强草原生态保护进行了详细部署。

如今,驱车行进在坝上,只见像巨浪般高低起伏的丘陵上,布满了饲草及中草药。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立安介绍,上半年,全省草原工作以改善草原生态质量为核心,以维护草原生态功能为主线,以重点生态工程项目为抓手,大力实施草原生态修复,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上半年,张家口、承德市草原生态修复均超过30万亩,实现“双过半”目标。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