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张承地区大力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

2020-08-24 05:0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规模种植、发展旅游产业,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在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一片新栽植的金莲花长势喜人。

“金莲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抗菌消炎效果,被誉为天然抗生素,种植后3年左右就会进入成熟期,能够给村民带来稳定、持久收入。”省林业和草原局驻村第一书记田建辉介绍。

以前,村里零星种些粮食作物,收入不高,而且不利于改善生态环境。经过研究和向周边取经,他们发现村里土质好,适合金莲花种植。去年,全村种植了600亩金莲花,今年又种植了300亩。经过两三年管护,这些金莲花就能每年带来数百万元的收益,帮助全村彻底摆脱贫困。

草原地区不仅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区,也是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集中分布区,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目标的重点和难点地区。记者发现,各地都在修复草原生态的基础上,想方设法让当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通过规划实施休耕种草,张家口市发挥规模效应,打造了6个万亩以上有机燕麦基地、10个万亩以上饲草基地、3个万亩以上中草药基地,23个国家示范牧场、10个草原公园。据测算,今年留在流转区域中生产生活的18.17万人,预计较去年人均增收994.3元。

良好的草原生态带来的不仅是种植收益。

近日,在去往丰宁坝上草原的道路上,车流不断。记者注意到,车流队伍中,大部分是全家出游的私家车,也有部分旅游大巴车。这些车辆大多来自京津冀,也有的从海南、广东远道而来。

“一项调查显示,丰宁坝上草原入选今年夏天国内十大草原旅游目的地。可见良好的草原生态对于旅游产业发展是多么重要。”承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7日,从石家庄驶向塞罕坝的京津冀旅游班列正式开通,芳草萋萋的七星湖是不少游客心中的首个打卡地。这些都是对承德草原生态环境的肯定,同时也激励承德进一步恢复草原生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让坝上草原的美召唤和感染更多的人。(河北日报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