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衡水:让“文明之花”在湖城绽放 广润百姓心田

2020-08-24 17:13:15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 扈炜)徜徉在衡水市区,公园里、道路旁,林木葱郁,繁花似锦;大街小巷、社区院落,整洁干净,赏心悦目;公共场所,市民谈吐文雅,举止文明……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文明的力量。近年来,衡水市坚持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统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持续深化道德实践,强化市民文明素养养成,塑造文明城市之魂。

8月4日,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文明城市”篇的第二场,衡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衡水市体育局、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衡水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及衡水市文明城市义务监督员、市民代表围绕“文明素质提升”这一主题,进行了相关内容发布与答记者问。

志愿服务花开遍地点亮城市文明

近年来,衡水市持续深化志愿服务,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健全志愿服务网络,志愿服务花开遍地,影响不断扩大。

如今的衡水,处处尽飘志愿红。从十字路口的文明疏导,到车站、公交站台的暖心服务,从扶贫村内的志愿帮扶,到各企业单位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

每年6月29日,是“党员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衡水市四套班子领导以普通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带头深入基层,参与到志愿服务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全市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截至目前,衡水市已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的志愿服务网络体系,注册志愿者达到40余万人,组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000余个,专业志愿者团队1000余支,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300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00余次,推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300余例,“好人”队伍不断壮大。

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风气蔚然成风。“星星火爱心联盟”、爱心联合会、衡水好人网、春晖义工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许多爱心企业,纷纷开展助学、助残、助老、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政府引导、党员主体、企业参与、社会联动为一体的志愿服务体系,善行义举成为全市人民的一种自觉行为。

衡水市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625个(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15个),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如春风化雨,广润百姓心田。

厚植社会信用土壤塑造城市品质

诚信是一座城市不可缺少的道德根基,也是每个市民应该坚守的道德底线。衡水市加强社会诚信建设,不断将“诚信基因”注入城市文明建设的“血脉”中,厚植社会信用土壤。

开展“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系列活动,集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虚假信息造谣传谣等19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

以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推选命名为载体,倡导和弘扬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风尚,提升全社会信用水平。桃城区金阳托老健康中心等60个单位被命名为“诚信单位”,枣强县胜利北路等9个街区被命名为“诚信示范街区”,深州市鸿泰大酒店等214个门店被命名为“诚信经营示范店”。

窗口单位的服务水平能够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温馨的问候、一个耐心的解释……都是城市文明窗口的生动体现。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过程中,衡水市不断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水平,擦亮城市的每一扇便民“窗口”,时时处处向市民传递着融融暖意。

公共文化服务完善提升城市文明发展

城市文明必将依托文化的发展和创建。衡水市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引领风尚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批批文化设施建成投入使用:文化艺术中心,结束了没有大型博物馆、图书馆和大剧院的历史,成为了衡水靓丽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衡水保利大剧院每年不少于60场国际国内经典剧目演出,让广大群众分享衡水文化发展带来的成果;衡水市图书馆作为全国首家采用社会化运营的地市级图书馆,真正成为了广大市民的“城市书房,精神家园”。不仅是主城区,各县市区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也如火如荼,公共文化场馆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目前,衡水市12家图书馆、12家文化馆、114个乡镇文化站都达到了免费开放的水平。已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017个,覆盖率98.4%。

衡水市加大文化惠民力度,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市群艺馆持续加大免费开放力度,不断提升公益培训水平。组织全市各级文艺团体,积极开展“七进”文化惠民系列演出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满足群众体育需求增添城市文明活力

衡水市积极推进体育场馆建设,举办高水平体育赛事,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需求。

2019年9月,衡水奥体中心投入运行;市体育馆提升改造;衡水滏阳河体育公园、衡水市公共滑冰馆正加快推进。几年来,市体育馆、奥体中心等场馆向市民开放达40多万人次。同时,实现了13个民营场馆每周免费对外开放一天的惠民举措。打造“15分钟健身圈”,目前全市各级各类体育场地7434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1平方米。“我运动、我健康”的全民健身理念越来越普及,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高涨,参与面越来越广,群众的幸福感通过体育锻炼得到了提升。同时,成功举办了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衡水航空运动嘉年华、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2019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安平大赛马等高水平体育赛事,提升城市文明度。

相继出台法规条例为文明城市护航

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衡水市相继出台(或修订)了《衡水市民文明公约》、《衡水湖水质保护条例》、《衡水市养犬管理条例》、《衡水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衡水市生态环境教育促进条例》《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等地方法规条例。

同时,利用各级各类平台发布《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倡议书》《文明养犬倡议书》《文明交通倡议书》《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引导广大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摒弃不良行为、提升文明素质。

志愿服务、诚信建设、文明条例……这一个个贴着“文明”标签的衡水品牌,让市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充分释放。如今,每一个衡水儿女都在向往和追求讲文明、尊道德的生活,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路上日夜兼程、砥砺前行的衡水,在“随风入夜,润物无声”中悄然盛开出一朵灿烂的文明之花。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