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 一线见闻|河北固安:鲜桃种植甜了小康路

2020-08-25 03:0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鲜桃种植甜了小康路

——固安县板材村依托桃林致富见成效

板材村桃农采摘鲜桃。通讯员 王伟摄

“今天摘了60筐桃,按现在一块五的收购价,估计能卖4000多元!”

日前,在河北廊坊固安县柳泉镇板材村,村民刘雪明边擦汗边向村党支部书记刘伟民“汇报”当天劳动成果。不远处,村民们三三两两,将刚采摘下的鲜桃分装、过秤,搬到各地赶来收购的货车上。

板材村种植鲜桃已有20多年的历史。2019年,全村鲜桃种植面积达到1030亩,总产量1100万斤,产值1300多万元。“全村220多户群众,平均下来,每户光靠卖鲜桃就能收入6万元。”刘伟民说。

鲜桃能成为致富的“金元果”,这是板材村村民原先没想到的。多年前,板材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甘甜可口的鲜桃不仅销路难找,也卖不上好价钱,丰收时节,甚至常常来不及采摘就烂在地里。

1994年,刘伟民刚刚退伍回乡,看到乡亲们为此一筹莫展,他很是着急。思前想后,他下定决心,一定将家乡的鲜桃带出村子。凭借之前跑运输积累的资源,刘伟民开始义务为鲜桃做推销、拉客商。一个偶然的机会,板材村鲜桃与北京瑶池果业公司“结缘”。由此,村里的鲜桃逐步打开了市场,传统的售卖模式也开始转变为更有保障的“订单式”销售。

销路稳定了,板材村村民没有满足,他们琢磨如何让鲜桃“持续卖好”。为解决品种单一、技术落伍、病虫害防治等问题,2010年,板材村自发组织成立了固安县鲜桃产业协会,发动村民互助合作,合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并通过提供技术、物资、供销、信息等,开展科普讲座、发放学习资料等,加速产业科技成果转化。

如今,板材村的千亩桃林,一树树鲜桃硕果压枝,桃香四溢。刘伟民介绍,每年4月,村里还会举办“桃花艺术节”,将度假旅游和文化艺术活动融为一体,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春赏桃花,夏摘鲜果,板材村的桃树不仅为村民们结出了“金元果”,还为他们开出了“迎客花”。

“目前,我们正在筹划延伸鲜桃产业链,引进先进技术让果园废弃物变成有机肥。相信通过产业、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加上这里生态环境的改善,未来的板材村将‘远看像林园、近看似花园、生活在乐园’,乡亲们会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在带领大家奔向小康的路上,刘伟民信心更足了。 (河北日报记者 霍相博通讯员 刘芮明 王 伟)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