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雄安新区开展脱贫攻坚提质增效百日行动

2020-08-25 04:2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吴安宁)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上获悉,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基础上,雄安新区从8月上旬到11月上旬,立足新区脱贫攻坚三大核心任务,开展脱贫攻坚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压实责任、补齐短板、提升质量,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脱贫攻坚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包括:全面提升贫困人口脱贫质量、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夯实脱贫攻坚基础、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完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做好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和问题整改、加强扶贫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等6大行动。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厕所革命”,雄安新区将重点开展已脱贫的贫困户家庭户容户貌整治,建立常态化的“积分制”激励机制,增强内生动力,鼓励贫困户主动打扫卫生,改善居住环境。针对省委部署的扶贫脱贫防贫6项重点任务清单,建立健全“循数管理”工作机制,抓紧销号清零。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新区将对贫困家庭残障儿童进行排查,按照残障儿童就学“全覆盖、零拒绝”的原则,采取跟班融合、送特教学习或送教上门等方式,确保残障儿童应学尽学。进一步推进健康扶贫,对新区三县大病、慢性病贫困人口实行单列清单管理,切实解决大额刚性支出家庭的实际困难。围绕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障率4项农村饮用水安全指标开展全面核查,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结合“六稳”“六保”要求,逐户逐人组织开展摸底调查,准确掌握疫情对贫困人口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特别是对产业就业收入方面的影响。根据受影响的不同情况,发挥部门合力,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最大程度挽回损失、增加收入。

以新区大规模开工建设为契机,加强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公益岗开发力度,以雄安集团为纽带,相关社会组织、爱心企业为辅助,发挥新区企业作用,鼓励更多新区企业、施工工地使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升贫困户就业水平。

针对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多是年纪老迈因病因残致贫的特点,新区将加强兜底保障,开展孝心养老扶贫,依托社会救助基金,充分整合利用社会养老公益资源,推广容城县西牛村“爱心食堂”经验,促进孝道文化与精准扶贫有机融合。在10月底前,新区三县至少推广建设不少于10个“爱心食堂”,大力弘扬尊老敬老助老新风。

紧扣脱贫攻坚中心任务,“百日攻坚”期间,新区各扶贫业务条线面向新区三县本业务领域至少举办一次扶贫专题培训,对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安排落实一次培训,最大程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