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外卖餐饮浪费不能成为“隐秘的角落”

2020-08-25 09:5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餐到楼下了,请您来取一下!”近年来,“互联网+餐饮”快速发展,轻触手机屏幕点外卖,已成为当代都市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外卖行业的兴起,不仅带动了餐饮销售,也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需求。然而,过量点餐等现象,也导致了较为突出的网络餐饮浪费。(据《人民日报》8月23日报道)

比如,虽然一些餐厅的外卖餐食标注了克数重量,许多消费者还是难以据此衡量自己的食量。“一个菜不够,两个菜太多”,成为不少人点餐时的选择障碍。这也就意味着,点两个菜,就很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浪费。再比如,大部分商家设置了外卖起送金额,消费者为达到标准只能多点一些;一些商家推出了满减促销活动,消费者为了享受满减优惠而刻意凑单,结果就是优惠享受到了,饭菜却剩了不少。

近几年,我国餐饮外卖产业的规模逐步扩大,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9亿网民中外卖消费者规模约为4.6亿人,同比增长12.7%,外卖订单量和交易金额也保持高速增长。一般情况下,外卖餐食都是由餐厅制作好后,再由外卖小哥点对点配送,消费者的外卖浪费情况不易被察觉。当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网络餐饮浪费不亚于线下,不能成为“隐秘的角落”,急需纳入节约行动之中。

值得庆幸的是,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厉行节约新风尚,许多外卖菜品纷纷“瘦身”。据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线小份菜的餐厅已超过60万家;来自美团的数据显示,自今年8月以来,其小份菜销量较7月环比有了30%左右的增长。外卖菜品的“瘦身”,对减少餐饮浪费起到了积极作用。

制止外卖餐饮浪费,不只是商家的责任,需要相关部门、行业组织、消费者等多主体共同努力。一方面,相关部门、行业组织等应完善机制、创新举措,引导消费者践行节约健康的网络饮食文化,杜绝无谓的网络餐饮浪费行为。另一方面,人人都应该行动起来,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将“外卖虽好,也不能浪费”牢记心中,将节约粮食、合理点餐、减少浪费进行到底。(贾梦宇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