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防汛备汛|河北省秦皇岛市多措并举保安全度汛

2020-08-26 00:1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任树春 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入汛以来,河北省秦皇岛市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强化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意识,细化实化各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压实防汛责任。落实了市领导分包县区、河库,县区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党员包群众的包保防汛责任体系。各级防指和防汛部门有关负责人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检查落实防范措施。全市所有水库、塘坝、地质灾害点、尾矿库、山洪灾害村、城市积水点共落实行政、技术、巡查、预警、转移责任人2282名,全部上岗到位,对水库、尾矿库、行洪河道、地质灾害点、城市低洼地带等重点区域巡查值守,发现险情立即处置。

强化人防物防。全市建立专业抢险队伍39支3699人,群众性抢险队伍625支28811人。成立了由50名技术干部组成的市级防洪抢险专家库。市级储备抢险物料、排水设备、救生器材等防汛物资3984万元,县级储备500万元。

修订完善预案。着眼超标洪水应对、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强化预案编制,确保水库不失事、洪水防御不打乱仗、山洪灾害不发生群死群伤。全市共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1673个,其中:市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10个,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273个,石河等4条主要行洪河道超标洪水预案4个,城市(县城)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10个,县乡村山洪灾害防御预案1310个,以及《尾矿库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等。

加强监测预警。在山洪灾害防治区建有预警平台6个,自动雨水情监测站点191处,简易雨水情监测站点1194处,预警广播站点953处,配备手摇报警器729个、铜锣767个,实现了监测预警全覆盖。为所有小型水库及受山洪威胁村庄配备了卫星电话。建成了覆盖全市所有水库、6条主要行洪河道共计322个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系统。水文、气象和城管雨水情信息全部接入市防汛指挥中心,实现了信息共享。

开展隐患排查。对水库、河道险工险段、闸坝、塘坝等重要防洪工程,尾矿库、山洪地质灾害、城市低洼地带、旅游景区、涉水工程等重要防洪区域,交通干线、调水供水等重大基础设施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各县区又进行了互查,发现的35个隐患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持续对责任落实、工程管理、带班值守、隐患整改等情况进行不间断检查,确保“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