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普|糖尿病认知十大误区温馨提示

2020-08-26 00:4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误区一、糖尿病主要是吃糖或者甜食太多造成的。

提示:糖尿病是一种由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长期共同作用所导致的慢性、全身性、代谢性疾病。

误区二、 糖尿病是中老年疾病,我还很年轻,也没有任何感觉,不可能得糖尿病。

提示:糖尿病有年轻化趋势,年轻人也需要养成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重视糖尿病的预防。

误区三、得了糖尿病,只要服药就可以了。

提示:得了糖尿病不能只服用药物,需要营养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健康教育和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的五项综合治疗措施。

误区四、糖尿病的饮食治疗,主要是控制糖或主食的摄入。

提示: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关键是控制每日膳食总热量。控制饮食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和关键。控制每日饮食总热量,保持能量摄入与消耗持平,减少糖和脂肪摄入,适量摄入蛋白质,限制饮酒和零食摄入。

误区五、控制血糖,越低越好。

提示:血糖应该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不能过高或过低。

误区六、只要多吃点降糖药,就可以不控制饮食了。

提示:饮食治疗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基础。

误区七、糖尿病监测,只需要检测血糖就够了,其他不用检测。

提示:监测糖尿病血糖控制情况的主要指标包括血糖、糖化血红蛋白,以及血脂、血流变、血压检测等。

误区八、虽然确诊为糖尿病,如果没有感觉不舒服,可以不检查、不治疗。

提示:糖尿病需要及时、正规治疗。

误区九、血糖已经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不需要进行血糖监测和药物治疗了。

提示:糖尿病需要终生治疗。

误区十、有些保健品能够治愈糖尿病。

提示:保健品既不能有效治疗,更不能治愈糖尿病。 (通讯员张新亮 河北日报记者董琳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