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24)|用技术突破抢占制高点、掌握话语权

2020-08-26 03:4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说起我们的芯片产业,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还不够强”,甚至“受制于人”。日前,河北日报对圣昊光电公司的报道,让人眼前一亮。圣昊光电成立刚刚4年,已经在为华为公司、中电科13所、青岛海信宽带多媒体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今年以来,圣昊光电的芯片测试机需求量比预估的高3至10倍。

圣昊光电为什么能?从河北日报的报道看,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他们聚焦聚力技术创新,在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上打破了国际垄断,生产出了更高质量的产品;二是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制定了相关标准,提高了客户和市场的认可度。

在我看来,这两个方面都很重要,但第一个方面更重要。因为技术创新是基础、是前提。没有技术创新、技术突破,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产品,更不可能有制定标准的能力和资格。就像圣昊光电公司,他们从国外引进、组建了一流研发团队,生产出的芯片测试机比进口设备测试速度至少快20%,费用降低了25%。我想,这样的技术优势,才是他们有资格制定质量标准,并被行业承认、接受的根本原因。

近些年,有一种说法——“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标准。”这种说法有道理,但也不全面,因为它割裂了产品、技术、标准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只要在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做到了领先,一家企业完全可以产品、技术、标准“一网打尽”。我想,圣昊光电就有这样的潜力,其他企业也可以从圣昊光电的实践中得到这样的启示。

得技术者得市场,赢创新者赢未来。当前,企业竞争、发展竞争,说到底是技术创新能力的竞争,谁在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上面取得突破,谁就能抢占制高点、获得话语权。在这方面,圣昊光电的实践值得更多的企业借鉴。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吴晓萌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楠

剪 辑:王楠、霍艳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