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东大厂“火焰蓝”守护“民族花”

2020-08-26 11:1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队概貌。

近年来,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消防救援队伍的“蓝朋友”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甘于浴火奋战、勇于应急救援、乐于无私奉献,守护着176平方公里,13余万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为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建设宜居宜业之城,筑牢了消防安全屏障。

慰问老红军。

●党建引领 奏响为民服务“主旋律”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大队党委始终坚持以“三争一创”实践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牢记训词精神,担当神圣使命,坚持五个不动摇”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党建工作全过程、全方位的渗入到业务建设工作中,让党建工作的“软实力”,变成业务建设的“硬杠杆”。

“我们的党建工作从来不是几名党员围在一起学学文件、学学精神就算了数,我们始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打造属于自己的党建品牌”,谈起党建工作,大队党委副书记张少民都会娓娓道来。张少民所说的“请进来、走出去”就是积极服务社会建设发展,主动与地方团委开展联创联建。年初,大队与团县委、县牵手协会签订三方联创联建协议。先后共同开展了“寸草心爱老敬老”、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为一线人员捐赠防疫物资、深入烈士陵园开展党日活动、“粽甜飘香·真情守望”、走访慰问89岁老红军、设立驿站爱心助考等系列活动,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为民服务的有机融合。实现了党委政府、服务对象、人民群众“三满意”的目标,形成了“抓党建带队建、抓党建促中心”的良好格局。

小孩卡树救援。

●志愿帮扶 架起爱民助民“连心桥”

“扶危助困是消防救援队伍的优良传统,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使命”,大队团结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张彪的这句话形象概括了大队帮扶群众机制。

一直以来,大队视驻地为家乡、视群众为亲人,把根基深扎在辖区人民群众之中,始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开展爱心助困活动,深入贫困学子家中开展“六一微心愿”活动,每月筹集1000元资助两名贫困学生,开展“夏送清凉”主题党日活动,为环卫工人送去矿泉水、西瓜、绿豆汤等防暑降温物品。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以来,大队就开展志愿帮扶20余次,捐款1.2万元,帮扶群众200余人次。

大队以志愿服务为着力点,通过建立“蓝朋友”志愿服务队、设置“三争一创”服务站、设立“红门零钱箱”,丰富服务内容、健全服务机制等措施传递红门大爱,为百姓提供多方位、全天候志愿服务,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科普教育基地体验。

●执勤执法 当好人民群众“守夜人”

这是一份竭诚为民的“成绩单”:365个日夜,接警691起,出动车辆1382辆次,出动警力16584人次,抢救被困人员27人,疏散被困人员120余人。

这是一种守护平安的“数据表”:检查单位1688家,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168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35份,服务复工复产97家,组织线上培训5000余人次。

“再往下点你,人怎么上来啊,往上,从这个位置。”

“行,行,支住了,往上抬。扩,在扩一点,对。”

“好了,好了,人出来了。”

这是2020年4月14日晚上的一个救援现场,大厂团结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一名儿童玩耍时身体掉进树坑,被困在树干中间。接到报警后,团结路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1部消防车及7名指战员,紧急赶赴现场进行救助。

建党99周年组团跑步。

18时22分,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经侦查和询问小孩家长得知,树坑上有四棵树,孩子在上面玩耍,掉进四棵树中间,腰部和左腿卡在了树上。被困儿童无法移动身体,腹部也被紧紧卡住,急需脱困。指挥员立即布置战术,首先命令战斗员引导孩子情绪,不要紧张,同时让孩子收腹,然后把孩子向上移动一点,让孩子能够顺畅呼吸。然后,另一名战斗员使用液压扩张钳在上方将树干撑开,撑开后先抬起小孩的身体,然后将被困左脚移出,最后将孩子安全救出。

“真是感谢消防大队的同志,有你们带着走这几圈,我们的心里算是踏实下来了。通过你们的指导,让我们不仅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同时纠正了我们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错误的方式方法。虽说疫情期间不适合握手,必须隔着口罩交流,但是我们的心比以往贴得更近了!”这是大队在疫情期间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执法检查时一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企业负责人发出的感慨。

心中有责任,追求无止境。在建设富裕、绿美、幸福的新大厂征程中,大厂消防救援大队的蓝朋友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团结拼搏、奋发进取,努力为驻地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服务发展、保民平安、促进和谐的新作为,谱写消防工作科学发展的新篇章!(通讯员刘松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