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推进工贸行业中小企业“双控”机制建设

2020-08-27 01:0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李辉)近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在邢台市宁晋县召开全省工贸行业中小企业“双控”机制建设南片现场推进会,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双控”机制建设,严格落实各项风险管控措施,提升运行质量,防范重大安全风险。

会议强调,各中小企业必须认真分析自身安全生产状况,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突出重要环节、重点任务,切实提高“双控”机制建设质量。要深入分析研判,扎实开展“回头看”活动。要对“双控”机制建设的相关制度及时诊断更新,看看与国家标准规范是否一致;对风险进行再辨识,看看辨识的风险与作业设备是否对应相符;对隐患进行再治理,看看事故隐患是否定期排查及时治理;对第三方服务内容进行比对,看看服务事项是否紧密结合企业实际。要紧盯风险重点,提升管控能力。规模以下中小企业要重点围绕燃爆火灾、中毒窒息、机械伤害、高处坠落和触电等常见事故类型,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系统隐患排查治理,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在设备设施、规范作业等方面制定行之有效的风险管控清单,把风险管控措施细化到岗位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中,科学设置风险管控层级和隐患排查频次,把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到位。要突出教育培训,增强员工安全素养。必须在发动全员、培训全员上下功夫,要突出安全防范意识和作业实操培训,让大家知道风险、防范风险,发现隐患、清除隐患,提升员工风险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减少生产事故的发生,保障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强化监管,全面推进中小企业“双控”机制建设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要严把时间节点,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按照全省“双控”机制建设总体部署要求,各地要根据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召开专题调度会,明确分工,科学部署,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在“双控”机制建设上提出具体要求,把“双控”机制建设当作硬任务来抓。要按照《加强工贸行业中小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摸清工贸企业底数,完善“双控”信息台账,更加精准地掌握工贸企业在“双控”建设中已完成、未完成的底数,加快对县区“双控”工作评估验收,明确开展监督检查和组织验收的具体要求,确保完成“双控”机制建设任务。要紧盯运行质量,提升“双控”机制建设水平。“双控”机制建设要以企业落实风险管控措施为主线,督促企业完善“双控”机制建设制度,细化风险分级管控措施,制定风险管控运行实施方案,完善责任制和奖惩考核制度,形成制度健全、职责明晰、运行规范、管控有效的“双控”机制,不断提升企业风险管控能力。要指导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开发利用信息化系统平台,对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实施系统化管理,全面提升“双控”管理实效。推动中小企业完成“双控”机制建设任务的重点是基层,县乡两级必须要克服困难,发挥好“一线监管”的作用,深入企业开展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地要加强督促指导,明确监管责任,对工作落实缓慢、未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地方,实行重点督办。要加大执法推动力度,将“双控”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以强有力的执法倒逼企业完成“双控”机制建设任务。在“双控”机制建设中,发现第三方服务机构存在弄虚作假的,将依法严格查处,并在全省进行通报。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