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弘扬企业家精神|崔建勋:根植于祖国的创新沃土

2020-08-27 04:0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根植于祖国的创新沃土

——记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建勋

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建勋在介绍公司的产品特性。 河北日报记者 林凤斌摄

自研设备和工艺,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纯度金属纳米材料项目今年1月在定州经济开发区正式投产,填补了国内空白。

从基础材料生产向终端产品生产迈进,公司经受住疫情冲击。日前,董事长崔建勋又开始忙着推进纳米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

本来在国际知名企业干得顺风顺水,崔建勋却选择回国,白手起家、历经坎坷创业。他说:“公司能破土而出并迅速成长,是因为根植于祖国的创新沃土。”

回国创业,毅然放弃国外百万年薪

崔建勋父亲是一名电子工程师。他从小就对电子工程技术有浓厚兴趣,经常缠着父亲学习相关知识,并喜欢动手操作。16岁时,崔建勋发明的触摸灯获国家专利。专利转让后投入生产,产品销路非常好。从那时起,他便萌生一个想法:创办企业,把先进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让更多人受益。

2008年,崔建勋留学法国攻读硕士学位。到法国没多久,他凭借扎实的知识积累和实践经验,经朋友推荐,入职一家国际知名企业,从事通讯材料制备工艺技术研发工作。

在这里,崔建勋第一次接触到纳米制备装备和纳米材料。深入了解了金属纳米材料的神奇特性后,他对这一领域的研究如醉如痴,平时只要有时间,不是泡在实验室和图书馆,就是和技术人员交流探讨,几乎没有任何社交活动。

2012年毕业时,崔建勋已做到企业中层职位,系统性地掌握了通讯材料制备工艺技术。年薪折合人民币100多万元,再过一年就可以拿到绿卡。很多同事、朋友非常看好崔建勋在法国的发展前景。

崔建勋自小就非常崇拜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这一年,看了电影《钱学森》后,“学成必归,报效祖国”这句台词深深触动了他。了解到国内对金属纳米材料方面的研究和应用还是空白时,崔建勋没有任何犹豫,直接选择了回国,“为自己的祖国服务才更能体现自身的价值。”

2013年8月,拿着留学时挣的三四百万元资金,崔建勋在北京中关村租下一间30平方米的办公室,招聘12名技术人员,从金属纳米材料的生产装备和工艺研发做起,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勇闯难关,开国内制备工艺技术先河

相比传统的还原法和研磨法,用国际上最前沿的EEM技术生产金属纳米材料,不但成本低,纯度和活性还都高出很多。然而,由于国外严格限制出口,这种纳米机只能从零开始自研。对于研发困难,崔建勋心里早有准备。

一年多时间,崔建勋花光所有的积累。在北京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又勉强支撑了一年。2015年底,总计投入600多万元,还是没看到希望。这时,公司已拖欠员工三四个月工资。无奈之下,他只留两人,辞退其他所有员工。“明年还没结果的话,只能关掉公司去打工,等日后有钱再说了。”崔建勋给自己划定最后期限。

研发资金难以为继,崔建勋一年时间接触50多家投资机构。当时,国内对传统的金属纳米材料制备工艺已有所接触,但对EEM技术还相当陌生。很多人对他的研究方向不是不看好,就是条件太苛刻。2016年初,一筹莫展之际,北京中关村和清华大学深入了解了崔建勋的项目后,投资850万元,研发工作又得以正常进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6月,纳米机终于定型。可高兴没几天,中试又出了问题。纳米机设定的目标是连续正常运行24小时,可实际运行中,开机两个小时便自动停机。崔建勋带领研发团队每天早上8时到办公室,晚上12时前没回过家。实在累了,就在地上躺一会儿。他们把电路、器件等所有结构全部排查一遍,花5个月时间才找到症结。

工艺结构改进、控制系统改进、软件程序改进……先后改进100多次,2018年底,纳米机实现168小时连续正常生产,生产效率是国外同技术路线的5倍以上,各项指标远远超过设计目标。该纳米制备装备拥有30多项专利,开创了国内高纯度纳米材料绿色量产技术的先河。

危中求机,以创新走出困境开新局

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建勋在车间检查设备运行情况。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 摄

米机研发成功后,长三角、珠三角等一些城市纷纷向崔建勋抛出橄榄枝。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和河北省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政策,崔建勋最终决定把生产基地设在定州。

从选址到厂房改造装修,从生产线制造到生产调试,崔建勋带领团队一直紧锣密鼓。定州在资金、厂房、审批等各个方面也给予大力支持。今年1月,公司正式投产。“项目从启动到投产仅用一年时间,简直是个奇迹。”对于定州的营商环境,崔建勋非常赞许。

目前,国内生产的许多金属纳米材料还不达标,大部分还得从国外进口。国外生产企业都是优先满足本国需要,出口不稳定,且价格高出其本国售价数倍。复朗施生产的金属纳米材料纯度高达99.99%,均匀度达99%,其独特品质很快吸引了国内外企业的注意。汉能控股、西北工业等国内大大小小20多家企业主动和公司建立业务关系。日本村田、韩国三星等国际巨头也先后上门考察,进行对接合作。国内一企业负责人对崔建勋说:“高品质金属纳米材料实现国产,我们再也不用怕被别人卡脖子了。”

正当公司满负荷生产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原料供应迟滞,产品发不出去,崔建勋并没有因此乱了阵脚,而是针对疫情动起心思。公司生产的纳米银,具有抗菌杀毒的作用。他带领16人的科研团队吃住在实验室,用一个月时间研发出纳米银消毒液。投放市场后,非常受欢迎。目前,这款消毒液已成为公司的重要利润增长点。

“本来想只做核心原料,现在不得不向终端产品加快转型。”据介绍,复朗施还正在研发能重复使用的纳米银口罩、具有长期抑菌功能的纳米健身器材等产品,并将很快投产。总投资15亿元的定州金属纳米材料产业园也在加紧建设中。“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公司仍可完成年初预定目标,实现年利润5000万元。”  (河北日报记者 林凤斌 通讯员 闫韶红

记者手记

做新时代的爱国者与奋斗者

初识崔建勋,感慨于他面对风险、挫折、压力时,那种迎难而上的进取精神和奋斗激情。而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才深深感受到,这背后的原动力来自于那颗赤子之心,来自于深沉的爱国情怀。

留学四年,崔建勋事业上升通道已经敞开,放弃百万年薪回国创业,在常人眼里无疑是冒了巨大风险。但他深知,自己研究的工艺技术正是国家非常需要的,能够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不惧承担任何风险挑战。正是这种朴素的情感,支撑他带领企业战胜各种困难,开创更加辉煌的未来。

企业家不仅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更应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怀有崇高的使命感与强烈的情感。弘扬企业家精神,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不忘爱国者初心,坚守奋斗者本色,担当起时代重任,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林凤斌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