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厉行节约,机关食堂要先“打个样”

2020-08-27 04:1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近日暗访了湖北省三处省直机关单位食堂。在省委大院机关食堂,一进门便看到了适量取餐、杜绝浪费的提示。“添半碗饭”的人多了,是主食窗口的一大变化。省自然资源厅食堂以小碗菜的形式向工作人员提供餐食,同时,针对早餐未食用的馒头和鸡蛋,食堂还会进行二次加工。省文旅厅的员工食堂每天会根据就餐人数对食材采购量进行管控。(据上观新闻8月25日报道)

半碗饭、小份菜、按人头采购食材……这样的节俭用餐“好食尚”,正在多地机关食堂悄然成风。机关食堂引领的“好食尚”,为全社会形成爱惜粮食、厉行节约的氛围带了一个好头、做了表率。

机关食堂节俭用餐的“版样”打得怎么样,对全社会涵养节俭用餐之风十分重要。所谓“风行于上,俗成于下”,在杜绝粮食浪费的问题上,党员干部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来得直接管用。从机关食堂做起,党员干部身体力行节俭用餐,带动和引领良好的民风社风,有利于更好营造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风尚,让珍惜粮食成为全社会所有成员的行为自觉。所以,机关食堂里的半碗饭、小份菜看似事小,实则是一个倡导者如何成为示范者、践行者、推动者的问题。

对党员干部来说,厉行节约不仅是一个私德领域里的个人生活习惯,更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01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珍惜粮食、制止浪费,是一个关系党风政风的政治问题,党员干部对此必须提高站位,将厉行节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机关食堂里推广“好食尚”,要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近日,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党政机关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食堂及公务接待用餐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并对小份菜、半份菜的开发与分餐服务及食材原材料从采购、生产、加工到消费的全过程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些措施直指有可能造成食物浪费的各个环节,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全省各级党政机关食堂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应细则,在日常运行中将之落到实处。

形成好风尚,需要观念的倡导,也需要拿出硬招实招,形成制度的刚性约束力。我省提出,要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和节约型机关创建范围,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研究建立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放眼外地,一些地方的机关食堂,不但设立了专门的“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还装上视频监控系统,并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曝光力度。这种刚性的制度建设和严厉措施,对“舌尖上的浪费”形成了无死角监督和“精准歼灭”。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制止浪费、厉行节约,机关食堂必须先行一步。为全社会形成节俭用餐之风“打好样”,机关食堂责无旁贷。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