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丨医保门诊报销将有大改革……还有这些热点

2020-08-27 07:1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7日星期四

农历七月初九

【早安你好】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眼泪终究流不成海洋,人总要不断成长。经过岁月的磨砺之后,每个人都可能拥有一对闪闪发光的翅膀,在自己的岁月里化茧成蝶。早安!

【封面要闻】

◆重磅!医保门诊报销将有大改革!个人账户或可为家人支付

8月26日,国家医保局正式向社会公布《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拟规定普通门诊费用医保可以报销,报销比例从50%起步;同时,职工医保个人账户里的资金使用范围扩大至支付配偶、父母、子女的医疗费用。一起了解!

>>以后普通门诊费用也可以报销了

征求意见稿指出,增强门诊共济保障功能。建立完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统筹保障机制,从高血压、糖尿病等群众负担较重的门诊慢性病入手,逐步将多发病、常见病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普通门诊统筹覆盖全体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支付比例从50%起步。

根据征求意见稿,各地可探索逐步扩大由统筹基金支付的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对部分需要在门诊开展、比住院更经济方便的特殊治疗,可参照住院待遇进行管理。

>>医保个人账户可支付配偶父母子女就医费用

根据征求意见稿,医保个人账户的计入办法也将有变化。过去,医保个人缴费的2%和单位缴费的30%计入个人账户。改革后,单位缴费部分放到医保统筹基金,不再划入个人账户,而个人缴费的部分仍然计入个人账户。

同时,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也扩大了。之前,个人账户的资金只能用于支付参保职工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改革后,这笔钱可以用于支付职工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改革后不增加个人缴费

国家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司副司长樊卫东介绍说,改革后,不仅医保待遇不会减,也不增加个人缴费。“我们提高门诊保障水平,是通过优化个人账户的结构,增强做大统筹基金,同步扩大基金的保障范围,把门诊小病纳入到保障范围,让老百姓对身边的医疗服务放心、满意。”樊卫东说。

对于改革前医保个人账户的积累资金,樊卫东解释,改革前个人账户积累的资金仍归个人所有。在使用上,原来执行什么政策,还执行什么政策。“原来的那部分不作改变;改革也绝不是个人账户存废的问题。”

********

【高层动态】

◆8月25日至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沧州市调研检查。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加快推进沿海经济带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8月26日,省长许勤到石家庄调研检查时强调,要忠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等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化科技创新,提升质量效益,争创高质量发展新业绩。

【疫情播报】

<实时动态>

◆截至25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4996例,治愈出院80015例,死亡4634例,无现有疑似病例。25日,新增确诊病例1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四川5例,上海4例,广东4例,天津1例,云南1例)。

◆25日,北京新冠肺炎在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

◆世卫组织26日公布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23518343例,死亡病例810492例。

<新闻速报>

◆民航局发布通知,因航班上有6名旅客核酸检测呈阳性,8月31日起暂停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ET684航班运行1周。

◆新疆乌鲁木齐26日起对重点小区再次进行核酸检测,之后将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已经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批文,正在规划设计年产上亿针疫苗的生产线,全套设备将实现国产自主研发。

【省内要闻】

◆2019年度河北省政府质量奖开始申报

26日,河北省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通知,就2019年度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申报和评价工作作出安排。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实施卓越绩效管理,从事合法产品生产、工程建设、服务提供的单位;在河北省内从事质量工作的自然人,包括在企业、行业组织、社会团体、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等从事质量管理、质量教育和培训、质量科研、质量宣传等方面工作的人员可以申报。

◆河北省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系统年底前上线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河北),上线“河北省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系统”,建立全省通用的企业信用风险评价模型和分级标准。

◆河北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根据国家海洋预报台预报,8月26日至27日上午,受第8号台风“巴威”影响,辽宁到山东沿海将出现30到150厘米的风暴增水。经研究,河北省防指决定自8月26日18时起,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河北省防指要求秦皇岛、唐山、沧州沿海相关市县、部门防汛防台风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履职尽责,切实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河北前7个月住房保障“成绩单”出炉

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今年以来,截至7月底,全省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已开工5.56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95.1%。其中,唐山、沧州、秦皇岛等11个市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河北14个典型入选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和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

8月2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发布了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和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河北省14个先进典型入选。名单详见:http://hebei.hebnews.cn/2020-08/26/content_8075436.htm

◆河北省冬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工6个

截至8月25日,河北省10个冬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工6个,分别是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崇礼铁路、崇礼城区至万龙公路、崇礼城区至长城岭公路、万龙至转枝莲公路、张家口南综合客运枢纽(北广场);其余4个也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正在抓紧建设中。

◆京津企业迁入河北保定可继续使用原名称

从保定市行政审批局获悉,该市放宽企业名称注册限制,允许北京、天津迁入保定的企业继续使用原名称,并允许本地企业名称使用“京津冀”字号,旨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廊坊市全面推行二维码标准地址建设

二维码标准地址包含精确的地理坐标与空间位置信息,解决了每一个地址、每一个建筑物、每一个房屋的身份证问题。居民拿出手机轻轻一扫,进入二维码标准地址服务平台,即可了解这个地址的详细信息和位置地图,以及办居住证、报警、开锁等多项服务内容。预计年底前,廊坊市区、各县(市)城区标准地址采集率达到80%,二维码门牌安装率达到50%。

【民生速递】

>>石家庄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对微信公众号首次申领社保卡模块进行系统升级。8月18日起,在石家庄的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77家社保卡银行合作网点,只要本人通过微信公众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中“银行网点发卡”模块上传照片,正常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微信后台审核不超过30分钟,照片审核通过后,即可在银行合作网点现场申领社保卡,立等可取,即时办结。

>>唐山市自8月27日开始实施机动车限行管理措施,工作日按车牌尾号每天禁行两个号码,禁行号码与北京市保持一致。

>>近日,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组织策划的《健康知识科普手册》与读者见面。该书依据《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的具体要求和内容,对民众应知应会的健康教育知识和技能进行详细讲解,包括认识健康、合理膳食、控烟限酒、心理健康等15个方面143个小专题,语言通俗易懂,内容科学权威,方法简单易学。

【独家推送】

◆千年古镇故事多!雄安新区的三台镇,你听说过吗?

讲好雄安历史,品味不同文化。安新县境内的三台镇历史悠久,据说三台城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当时,白洋淀有“燕南陲、赵北际”的说法,是燕赵两国的分界线,战略位置非常重要。今天,让我们跟随名牌导游刘克强走进雄安新区,听一听安新县三台镇的历史故事。详情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2pXVmu4SXsQen5IqOI5Z8w

◆直播预告|高舒适、低能耗,8月28日,邀您零距离体验“被动房”

不需要空调暖气就能做到冬暖夏凉,还能隔绝灰尘、降低噪音,这样的房子有吗?有!这就是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俗称“被动房”。8月28日上午10:00,河北新闻网带你走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现场展示和网络直播(石家庄站)”活动现场,揭开“被动房”的神秘面纱。登录河北新闻网或官方微博,搜索河北新闻网“冀看点”抖音号,均可进行收看。

◆直播回放丨河北新闻网“冀房有约”看房团走进荣盛御府上院

8月26日15:00,河北新闻网房产频道“冀房有约”看房团走进荣盛御府上院,带你体验城市院子独一无二的生活。详情点击:http://hebei.hebnews.cn/2020-08/26/content_8075476.htm

【微图说】

爸爸要求儿子每天户外玩两小时?你没看错,这是近日网上引发热议的一个话题。湖南长沙的罗格对9岁的儿子罗汉提出硬性要求:每天要有足够的户外运动时间,“不玩两小时不准做作业”。罗格介绍说,儿子两岁多就开始慢慢接触户外活动,尤其喜欢水上运动,但上学后户外活动时间减少,不利于视力,于是,他做了这样一个大胆的决定,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在保护孩子视力的同时,也能让孩子更好地感受自然界,健康成长。

>>网友有话说:

@jack:我也想要一个这样的爸爸……

@嗯哼:这样教育孩子很好!不该让孩子天天活在手机、电视、电脑的辐射里,现在的娃确实需要户外锻炼。

@米多多:这才是学习的正确打开方式!力挺!

@Joanne:我妈也是这样,所以我读到研究生了也没有近视。

【速读天下】

>>经党中央批准,中国人民警察警旗式样确定。警旗旗面由红蓝两色组成,红色为主色调,长方形,警徽居旗帜左上角。

>>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预计于今天上午在我国辽宁省庄河市到朝鲜平安北道一带沿海登陆。

>>农业农村部消息,国内粮价缺乏大幅上涨的条件,预计随着秋粮丰收上市,粮食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8月25日(七夕),全国电影单日票房超4亿,刷新影院复工后的最高纪录。

>>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26日公布今年第四期摇号的基数序号总数。经测算,本期约3076人抢一个指标,中签难度再创历史新高。

【最语录】

*“您好,我是聋人配送员,您的快递到了。”——近日,一群上海的快递小哥引起网友关注。他们都是聋哑人,来自全国首个聋哑人快递团队——“吾声快递”。到达收货人家门口时,他们会播放一下手机里提前录好的语音,方便与收货人交流。目前,在上海虹口、普陀两区共有“吾声快递员”40位,他们与快递站的健全快递员一样,同工同酬。大多数市民知道他们是聋哑人后,也都表示理解与支持。为“吾声快递员”努力生活的态度点赞!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转雷阵雨 21℃~31℃

张家口:多云 16℃~30℃

承德:阵雨 18℃~26℃

唐山:雷阵雨 19℃~27℃

秦皇岛:阵雨 19℃~25℃

保定:多云 20℃~30℃

廊坊:阴 19℃~28℃

沧州:阴 18℃~28℃

衡水:多云 21℃~30℃

邢台:多云转晴 21℃~31℃

邯郸:晴转多云 21℃~31℃

北京:多云 19℃~30℃

天津:阴 22℃~29℃

温馨提示: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移动用户发短信HBHBJH到106580009开通此业务,3元/月,首次订制72小时免费。若您的手机报接收不正常,请您重启手机、清理收件箱、恢复手机出厂设置后再次观察;若仍不能正常接收,可致电10086转人工服务,要求其为您重新添加“订购关系”即可正常接收。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宋娜)

责任编辑:宋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