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第五届省旅发大会|穿越大境门体验长城历史文化

2020-08-28 04:3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穿越大境门体验长城历史文化

——张家口打造“一带五区”旅游发展新格局②

左右太平山巍然对峙,一道雄关拔地而起。这,就是万里长城的著名关隘、张家口的城市地标——大境门。在第五届省旅发大会的大境门长城历史文化体验区,张家口市将大境门景区、清河影视基地作为重点观摩项目。

大境门位于张家口市桥西区北端,为明长城著名关口之一,与山海关、嘉峪关、居庸关并称为万里长城四大雄关。

大境门顶部是一个长12米、宽7.5米的平台。平台东西两侧,是宽5米的长城马道。沿马道向东,可以看到来远堡遗址、长城博物馆,尽头可以欣赏张家口的母亲河清水河的旖旎风光;沿马道向西,可以看到有着传奇故事的卧龙亭和始建于雍正年间的二郎庙。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2019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我省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试点省,积极谋划打造一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示范性项目。其中,张家口将大境门长城和崇礼长城作为建设重点。

围绕“开放融合·大好河山”主题,大境门景区表现出了张家口厚重的长城文化,向广大参观者阐述大境门长城文化、商贸文化和民族交融文化,赋予大境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一带一路”北方丝绸之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播新使命、新看点。

离大境门景区不远处,当年张库大道上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子,如今却一跃成了网红村,这就是清河村。

近日,一部《塞上风云记》的热播,将张家口口商的形象搬上了屏幕。这部剧的主要拍摄地就是位于张家口市桥西区东窑子镇清河村泉子沟的清河影视基地。

来到基地,一比一搭建的“大境门”几乎以假乱真。从“大境门”进入基地,仿佛穿越到了清末民初时期。一条与现代文明迥异的商业街在眼前延伸,街道两旁商铺林立,青砖灰瓦,飞檐翘角,木质窗棂造型各异。

据清河影视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于2019年3月开始修建,分三期施工。一期建设分为古建筑主体区和土匪山寨区两个区域,主要有古城门、古长城,反映清末民初时代特征的商贸一条街、商会、府衙,晋绥风格的民居院落、蟠龙城楼以及旱码头商铺等建筑群落。

以清河影视基地为核心,张家口市桥西区盘活附近村庄闲置宅基地,建设了窑洞、石头房、木屋等旅游民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推动基地周边村打造成特色旅游村。

“元宝山,金窝窝,金街金店金疙瘩;金口开,金铃响,口福口财滚滚来!”距离清河影视基地约20分钟车程,出大境门向西一公里的元宝山口外第一村元宝金街,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国际商贸历史,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旅游爱好者前来“打卡”。

张库大道·元宝金街,是一个集口福美食、主题民宿、休闲娱乐、精品零售、研学户外、文化展示、非遗手作、乡村商贸为核心功能,融合产业帮扶、村民福祉、组织培训为一体的文旅振兴乡村的深度文化体验村、张库大道国际商贸文旅第一村。张家口市桥西区突出“口文化”特色,以停口驿、逛口市、住口街、转口院、许口愿的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产品体系,吸引京津冀晋蒙的客流,观长城、走张库,体验古村古韵之旅。

走进口福院,业态上以网红美食为核心,既有俄罗斯基辅罗斯餐饮,也有特色108道土豆宴,还有地道口菜、非遗美食、迷你佛跳墙、燕窝粥、蒙肉奶茶,各种美食在这里碰撞。第一次空降张家口的花前月下桂花小麦、芒果海盐古斯等多款国际精酿啤酒,同样等着你来品尝。

9月4日至10月15日,元宝金街将会推出国内首届创意文化沉浸节——茶马互市沉浸节。通过与咸鱼品牌跨界合作,复原茶马互市以物易物的文化商贸传统,以文创重塑历史,打造成传统与现代并存的文化爆点。

除了可以看到传统沉浸节所售卖的商品,元宝金街还将融入口福美食、时下潮流、文化艺术、互动体验等众多元素,同时打造旧物咸鱼趴、茶马货栈趴、精酿啤酒趴、网红打卡趴、手作艺术趴、国际美食趴等六大主题派对!

独特的历史、特色的文化,“诗和远方”在这里完美交融。(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