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25)|物业管理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 我们仍然在路上

2020-08-28 05:1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河北日报》报道,保定在莲池区、竞秀区和高新区选定社区,探索物委会、业委会统筹管理、融合发展运行机制。到今年底,在主城区基本形成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

先给保定的探索点个赞!

社区,是浓缩的社会,更是居民的共同家园。但说到社区治理,相信不少人都会“吐槽”——“居委会看不见,业委会摸不着。”“收钱时他能找着你,需要服务时你找不着他。”“办个芝麻大的事,都得好几个地方跑一圈。”……

应该说,这些说法带有一定主观色彩,但也反映了社区治理存在的问题。正如有关专家所说,目前,在不少社区,治理体系特别是服务体系还不健全、不规范,有的虽然“五脏俱全”,但协调性差,“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管理和服务功能碎片化、分散化。从这个角度看,保定的做法具有很强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其一,搭建平台,变“各自为战”为“协同作战”,实现了社区治理机构的扁平化、体系化,工作的集成化。

其二,建章立制,实现了职能的明确、清晰,保证了管理和服务的规范化、程序化、日常化。

其三,拓宽渠道,保障了各方面的参与权,有利于在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中,最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基层社区治理,一头连着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日常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

可喜的是,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石家庄、唐山、邢台3个市探索形成了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期待这些探索与保定的创新实践,能够早日在更多的社区得到推广。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吴晓萌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楠

剪 辑:王楠、霍艳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