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0年7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平凡的感动

2020-08-28 05:2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平凡的感动

——走近2020年7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①吕佳骏在工作中。②马双庆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③张海峰在执勤。④王勃为社区退役军人义务理发。 省文明办供图

省司法厅驻沽源县东辛营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王金山舍小家为大家,千方百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河间市瀛洲镇乡村医生徐文争从医26年,免费医治困难群众7000余人;保定市退伍军人李艳忠不顾个人安危,危急瞬间托举生命……

平凡的人们,带给我们最多感动。近日,经各地各单位推荐、网友点赞评议、评议会综合审议,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7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28位身边好人入选。自2016年7月以来,河北省已有1561人入选“河北好人榜”。

坚守诠释责任担当

“今年我家架豆纯收入两万多元,”作为村里架豆种植能手,沽源县西辛营乡东辛营村村民马龙凤家种有六七亩架豆,“这几年架豆卖得好,村里也建起了村民习艺培训室,农闲时分拣蚕豆,一天能赚近一百元,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靠着农忙种架豆、农闲做加工,马龙凤一家成功脱了贫,成为远近有名的勤劳致富能手。在西辛营乡,和马龙凤一样,有800多名村民通过种植架豆脱了贫。

“我们能脱贫,离不开驻村工作队和王书记的努力和帮扶。”马龙凤说。马龙凤口中的王书记是沽源监狱总经理王金山,他2018年被派驻到东辛营村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

驻村以来,王金山跑资金、跑项目、找部门,争取到180多万元资金,建成拥有278个大棚的架豆园区。“我们还成立了架豆协会,邀请各类技术人员开展培训2100多人次,指导村民科学种植,提升架豆产量。”

在王金山的努力下,东辛营村建起了蔬菜交易市场以及村民习艺培训室,村民一年四季都有活干。2018年,东辛营村脱贫出列,并被评为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

两年多来,王金山一门心思扎在村子里。2019年入户走访的时候,晚上天黑,雨后路又滑,他不慎左脚骨折,但仍拄着双拐坚持为村民跑项目。“我是党员,又是扶贫干部,看着老百姓过得好,比什么都强。”

平凡岗位上的坚守,诠释着责任和担当。国网枣强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李东,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带电作业力度,减少维修检修抢修,今年1至4月全县带电作业260多次,打通了抗疫复工电力“生命线”;秦皇岛市抚宁区骊城学区第二小学心理教师孙迎春,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关注学生心理状态,被学生们称为心理安全的“守护者”;保定市公安局驻曲阳县上庄尔村扶贫干部梅松,疫情期间变身“带货达人”,利用朋友圈、微信群为滞销农产品“找出路”,创收15000多元。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