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行走自贸区】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制度创新开新局

2020-08-28 21:3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8月31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下简称曹妃甸片区)正式挂牌成立。一年过去,如今的曹妃甸片区成绩喜人:完成省级制度创新95项,形成自主创新7项;片区内共签约重大项目112个,总投资475.8亿元,新注册企业860家,累计市场主体达到1706家;截至5月底,实际利用外资3817万美元,税收6.46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76.75亿元,其中进口额55.58亿元,出口额21.17亿元。8月28日,“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媒体采访团走进曹妃甸片区,感受这里一年来的巨大变化。

图为“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媒体采访团合影。 记者周国梁摄

●积极对接,持续服务京津发展

8月28日,在唐山曹妃甸映美科技有限公司智能仓库,记者看到机器人正穿梭于货架中有条不紊地自动执行货物入库上架指令。曹妃甸映美科技园为北京中恒复印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在曹妃甸打造的智能工业园区,总投资7亿元,年产复印机卡匣、套鼓、上下定影辊、定影膜等耗材及零配件等7000多种、20余万件(套),定位全球中高端用户,其中70%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的300多个客户。

据唐山曹妃甸映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梅介绍,之所以把公司选择在曹妃甸,是因为看重曹妃甸的港口优势。“我们每天都有货物从天津港运往国外。曹妃甸港的发展潜力很大,它在未来的逐渐国际化也是我们所期待的。”熊梅说。唐山曹妃甸映美科技有限公司一部分员工家住北京,而曹妃甸与北京便利的交通,使这些员工可以工作日在曹妃甸,周末时则方便地返回北京的家中。

一年前,在得知曹妃甸片区成立时,熊梅激动不已,“因为我去过其他城市的自贸区,知道自贸区在政策方面会更灵活一些,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心区域、“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河北沿海开放的最前沿,曹妃甸片区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加强与京津深度合作创新发展、建设京津发展共同体等方面持续发力。一方面,推动了京津冀企业生产资质互认互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自挂牌以来,已吸引北京巴威锅炉、北京城建重工、中铁十六局集团建工机械有限公司等京津企业11家,总投资额11.62亿。另一方面致力交通建设,随着京唐曹动车成功开通,京唐城际、环渤海高铁天津滨海至曹妃甸段建设,未来可20分钟抵津、1小时入京,90分钟到达北京新机场。

同时,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曹妃甸合作医院等落地,与北京市旅游委签订了《北京曹妃甸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实施曹妃甸多玛乐园等20个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京津冀游客来曹游玩,在教育、医疗、文旅领域不断提升城市功能,进一步促进各类资源要素的跨区域流动,加速公共服务同城化进程。

图为采访团走进曹妃甸片区政务服务中心。 记者周国梁摄

●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曹妃甸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来此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各个窗口井然有序,业务办理迅速。这里的“一站式审批”和“不打烊”服务,满足了群众和企业的办事需求。

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一排自助服务设备被放在显眼的地方,几位办理业务的群众或在自助查询办理事项的信息,或在进行自助申报、自助打印营业执照。“没想到现在申报和打印营业执照也可以自助进行了,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赶着上班时间排队前来办理,这是真正的‘不打烊’服务,太方便了。”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先生拿着刚打印好的营业执照高兴地对记者说。

在二楼的无差别受理专区,各个业务窗口井然有序地办理着业务。一位正在办理营业执照的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办理业务要比以前速度快了很多,“同样的业务,我之前办理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现在只要一天半就可以完成了,方便快捷了很多”,这位女士开心地告诉记者。

“无差别受理窗口让办事群众不用再来回跑不同窗口,一个窗口就能将业务办理完。”曹妃甸片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曹妃甸片区政务服务中心从2019年下半年实施了“无差别受理”改革,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原则、统一窗口出证”的原则设立了无差别受理窗口。

据了解,曹妃甸片区挂牌成立后,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标国际营商标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进入企业开办“零成本”时代。同时实现“证照分离”全覆盖,对中央层面和地方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去年12月1日曹妃甸片区“证照分离”改革启动当天,就成功为华能曹妃甸港5000万吨煤码头公司颁发了全国试点改革“第一证”,使企业提前3个月投产运营。华能曹妃甸港是国内北煤南运的主力港口之一,仅用一天就拿到了《港口经营许可证》,不仅保证了华能曹妃甸港5000万吨煤码头的正常生产运营,更保障了国内沿海地区冬季的能源安全。

在曹妃甸海事局政务中心,“四合一”并联办理制度让办理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比以前更便捷,更高效。新制度可实现船舶所有权证书、国籍证书、最低安全配员证书及油污保险证书一次提交、联合办理,申请材料由原来的25项减免为14项,办结时间由原来的26天缩减为11天,不仅为企业节省时间、办证成本,还加快了船舶营运周期。

图为采访团走进中国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 记者周国梁摄

●助推发展,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8月28日,记者在中国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项目精混成品堆场A-1区看到,偌大的堆场内放置着如山般的矿粉堆料,十余米高的混匀取料机正在上面滚动作业。据中国五矿集团曹妃甸矿石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李瑛介绍,该项目所有堆取料设备均实现无人化控制,在中控室可以实时对设备状态进行监控及人工干预操作。李瑛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月产能四十万吨左右。

中国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项目是由中国五矿联合曹妃甸港集团、河钢集团、中冶集团等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亿吨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钢铁企业在自贸区集聚,推动钢铁产业供应链转型升级,助力自贸区钢铁全产业链建设。

在去年的曹妃甸片区揭牌仪式上,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表示,按照分工,曹妃甸片区重点发展国际大宗商品贸易、港航服务、能源储配交易、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建设东北亚经济合作引领区、临港经济创新示范区。其中关于国际大宗商品贸易,孙贵石介绍,曹妃甸将设立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实施金融制度创新,完善保税和退税政策,发布价格指数,开展矿石、钢铁、煤炭、木材、天然气、粮食、食糖等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建立大宗商品期货保税交割库、跨境交易平台。

“实施大宗商品交易的地方不是在别处,是在曹妃甸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做大国际贸易,使曹妃甸港成为国际综合贸易大港。”孙贵石在揭牌仪式上说的话,正在一步一步变为现实。去年9月6日,曹妃甸区政府与省供销社签约,共建曹妃甸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场所。如今,曹金控集团与省供销社合作建设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已完成场地验收,并于7月15日进行了曹妃甸自贸区大宗商品交易所挂牌揭牌。

一年来,曹妃甸片区聚焦“建设东北亚经济合作引领区、临港经济创新示范区”功能定位,发挥深水大港、土地富集、平台众多等比较优势,把握“探索新模式、打造新平台、培育增长极”这一目标任务,选准自贸区突破竞进的引爆点,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曹妃甸特色的自贸区发展新路。

据介绍,这一年来曹妃甸片区有了巨大变化,彰显出极佳的潜力和创能。接下来,曹妃甸片区仍会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片区功能定位为重点,加快引进一批高端高新企业落户曹妃甸片区,通过挖掘市场主体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形成一批符合曹妃甸产业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制度。(记者马南)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