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张北:盐碱地种出大西瓜 荒山坡长出“铁杆庄稼”

2020-08-29 04:3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盐碱地种出大西瓜 荒山坡长出“铁杆庄稼”

——张北县发展扶贫产业探访

图为位于张北县馒头营乡胡家坊村的异地联建村级扶贫光伏电站。通讯员石炎夏摄

“坝上三件宝,莜面、山药(指土豆)、大皮袄。”在张家口坝上,流传的这一顺口溜儿,道出了这里以莜麦、土豆等为主要农作物的传统种植业结构以及气候寒冷的自然条件。

气候寒冷、干旱、无霜期短,恶劣的自然气候条件,一度成为这里百姓脱贫致富的拦路虎。

“如何将恶劣的自然条件转化为发展优势,正是我们着力的方向。”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全县的扶贫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加快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盐碱地种出高品质西瓜

近日,在张北县公会镇的西瓜种植园区,镇长王伟摸着大棚内一个个溜圆的大西瓜笑着说,“我们和华润万家签订了产地直供合同,这几天每天都要发走几车。”

公会镇地处张北县的西部地区,属相对贫瘠的区域。由于大部分耕地为盐碱地,传统种植的莜麦、胡麻等农作物亩产仅四五十公斤。“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数十年来,公会镇人口大量外流,村庄空心化率高达70%。

“没有有效的劳动力和工业基础,搞工业肯定不行。经过调研,我们决定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入手来做文章。”王伟说。

2018年,公会镇大特拉村引进的西瓜种植引起了镇里的注意。“咱们这里盐碱地多,西瓜又是喜弱碱土壤的,加上昼夜温差大,这里种植的西瓜品质很好。”王伟介绍。

于是,该镇便着手重点打造这个在坝上地区几乎没有种植历史的西瓜产业。去年以来,公会镇利用扶贫资金建设西瓜大棚3000个,已种植近2000个。

“没想到能有这么好的品质。”来自河南的种植户齐小勇在公会镇种西瓜已有3年,前两年,他的西瓜销售格外好,一年甚至能挣几百万元。

“通过西瓜种植,当地群众可获得‘四金’收入。”王伟说,以往镇里每亩百八十块钱也没人租种的耕地,流转给西瓜大棚每亩租金达到了430元。同时,贫困户还可以从中分得股金、挣得薪金,扶农公司还可从项目中沉淀发展基金,用于全镇的各项公益事业。

据介绍,今年张北已有3个乡镇共计种植了3000多个大棚西瓜,这一项新生的产业已经在这一方土地扎根。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