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招商引资工作现场会召开 将力推重点外资项目落地

2020-08-29 18:1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7日下午,河北省招商引资工作现场会在邢台市召开。图为会议现场。李博摄

河北新闻网讯(李博)8月27日下午,河北省招商引资工作现场会在邢台市召开。会议就今年上半年河北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对下半年进一步推动项目引进、狠抓项目落地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会上,河北省邢台市、唐山市、霸州市商务局以及曹妃甸经济技术开发区介绍了各自在招商工作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邢台京鼎穆拉德生物医药科技公司分享了在邢台市投资的心得体会。河北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还就河北省招商引资工作在利用外资和开发区建设方面的工作作了介绍。

在一手稳外资存量,一手促外资增量的不断努力下,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努力实现到位外资66.2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1.3%,超过时间进度11.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8%,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整体保持增长态势。

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锋表示,各市在招商引资工作方面取得的经验为今后河北省接下来顺应招商新形势、提出新思路、新举措,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河北全省各级投资促进部门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通过举办“河北省网上投洽会”欧洲专场、美洲专场、地市专场等系列活动,与境外客商开展线上对接洽谈。今年前两个季度,招商代理共提供境外经贸信息近200余条,协助开展境内外项目对接活动131场,促进项目对接57项,有力促进了全省招商工作开展。在河北省商务厅与各市充分利用自身资源渠道和平台举办近50场的线上招商活动中,通过“云签约”合作意向或协议达675个,涉及总投资额5554亿元。

上半年,如期举办并全程搬上互联网的“5·18”经洽会先后组织了开幕式、项目签约、高端会议、专题对接、展览展示等33场活动,使来自世界各地万余名嘉宾、客商和专家学者能够齐聚“云”上。大会共签署合作项目166个,协议利用省外资金1319亿元,协议利用外资30.48亿美元,规模双双超过往届。

围绕重点外资招商项目的全流程管理和跟踪推进,搭建了“河北省重点产业外资招商项目库”“河北省重点对接涉外企业库”和“河北省重点推进外资项目库”。秉承“建链、补链、强链”,组织各市谋划推进了一批外资招商项目落地。截止上半年,各市谋划对外招商项目192个,重点对接涉外企业146家,重点推进外资项目198个。

印发了国际10个、省际10个重点合作产业园建设指南,指导合作园开展网络精准招商。以“照单点菜”方式向各片区下放首批195项省级经济管理权限,深入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指导各片区进一步提升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水平。举办了河北自贸试验区云招商推介会,重点发布25个招商项目。

会议同时提出,未来,河北省吸引外资工作仍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全省各级商务部门应将招商引资作为当前扩大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着力点,不断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积极协调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苦难和问题。

张锋表示,下一步将在稳定外资基本盘的基础上,瞄准重点国家和地区,紧盯重大外资项目,采取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精准发力,积极引导外资企业扩大有效投资,吸引更多外资项目落户。

下半年,河北省商务厅将围绕筛选确定的30个河北省重点外资项目和7个国家重点外资项目,建立帮扶包联机制,开展“点对点”政策服务,形成项目推动合力,加快项目建设实施。

同时,将继续推进聚焦“重点市投资环境及合作项目推介季”“重点园区投资环境及合作项目推介季”“重点产业及合作项目推介月”和“重点招商国别投资合作项目专场”4类主题“云招商”系列活动20场,组团参加厦洽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织开展“跨国企业进河北”活动,力促一批项目签约。

根据会议要求,下一步将不断强化招商队伍建设,落实各招商主体责任。河北省各市商务部门要要进一步推行“政府专业团队招商+市场化委托招商”的招商机制,千方百计做好现有外资企业服务工作,力促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增资扩股,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联动招商。开发区、自贸试验区各片区也要围绕自身功能定位和产业特色,以20家国际合作、省际合作重点合作产业园和综合保税区为重点,采取廊坊“5·18”投洽会模式,组织举办开发区系列“网上招商会”,继续组织开展“京津高校走进河北开发区”活动,强化校区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责任编辑:李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