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普丨饮食要减油!每人每天烹调用油量不超25-30克

2020-08-30 03:2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9月1日,是第14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健康成人每人每天烹调用油量不超过25-30克。油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有助于食物中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利用,但摄入过多会影响健康。

油摄入过多的危害:

摄入过多的烹调油可引起高脂肪,高胆固醇,是高脂血症的危险因素。长期血脂异常可引起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卒中、肾动脉硬化等疾病。高脂肪膳食也是肥胖发生的主要原因,而肥胖是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植物油和动物油摄入过多会导致肥胖,增加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减油的方法:

(一)烹饪时多用蒸、煮、炖、焖、凉拌等方式,使用不粘锅、烤箱、电饼铛等烹调器,均可减少用油量。

(二)家庭使用带刻度的控油壶,定量用油、总量控制。

(三)高温烹调油、植物奶油、奶精、起酥油等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要减少反式脂肪酸摄入量,每日不超过2克。

(四)少吃油炸香脆食品和加工的零食,如饼干、糕点、薯条、薯片等。

(五)购买包装食品时阅读营养成分表,坚持选择少油食品。

(六)减少在外就餐频次,合理点餐,避免浪费。

(七)从小培养清淡不油腻的饮食习惯。

(通讯员郭甜甜 河北日报记者董琳烨)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