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推动口罩防护服升级换代 河北工业大学转让抗菌抗病毒材料新技术

2020-08-30 03:2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桑珊、马利)从河北工业大学获悉,8月28日,该校与河北凯尔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举行“一种具有抗菌和抗病毒的水溶性共轭聚合物及其制备与应用专利申请权转让”签约仪式,转让专利技术为该校生物物理研究所邢成芬教授团队研发的一类高分子复合材料。

据了解,该材料利用光照和生物发光共振能量转移过程,实现对病原菌的高效杀伤和PM2.5的有效消除,可有效抑制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多种病毒,是一种集病毒消杀、灭菌、除霾于一身的光动力响应智能高分子材料。此次专利技术转让与研究开发费用总额达1300万,是该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又一新突破。该项成果成功转化后,相关产品可成为一种广谱、高效、安全、环保的净化产品,推动口罩、空气滤芯、防护服等产品升级换代。

河北工业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安海龙教授介绍,邢成芬教授团队自2014年启动对智能高分子材料应用研究,设计制备了一系列基于光动力响应的智能高分子复合材料,利用光照和生物发光共振能量转移过程,实现对病原菌的高效杀伤和PM2.5的有效消除。2016年7月申请专利(一种多功能空气净化膜及其制备方法),2018年获得授权。期间,该材料获得CMA认证,团队拿到了进军市场的准入证,并同步开展抗菌实验,委托军事医学科学研究院进行抗病毒测试,均获得良好的实验结果。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研究所展永教授敏锐注意到以上智能材料抗病毒活性用于新冠病毒消杀的可行性,由邢成芬教授挂帅成立攻关团队,随即开展该智能高分子材料抗病毒活性的研究工作。考虑到时间紧迫性,团队采用类新冠病毒和新冠病毒检测两步走的策略进行实验。1月27日,第一批检测样品送达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经验证,该材料对甲型流感病毒具有高效的杀伤效果,消杀甲型流感病毒半数有效浓度值为1.67 μg/mL。4月3日,第二批样品送达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4月30日,病毒病所抗病毒活性检测实验表明,该材料在较低浓度下对新冠病毒具有100%的消杀能力,其半数有效浓度值为0.58 μg/mL。该项成果成功转化后,可广泛应用于空气消杀、无菌医疗环境消毒、食品加工等行业,推动相关产品升级换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