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自贸试验区揭牌一周年:深耕“试验田” 建设“新高地”

2020-08-30 04:3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耕“试验田” 建设“新高地”

——写在河北自贸试验区揭牌一周年

去年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以此为标志,河北省改革开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北自贸试验区涵盖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是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的自贸试验区。

出台《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梳理形成192项各片区共性制度创新清单和一批符合片区自身定位的个性制度创新清单,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覆盖,推动优质产业项目加速聚集……一年间,一个个改革试点任务逐项明确,一条条促开放举措愈发清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走进“自贸时间”,河北省紧紧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打造改革开放“试验田”,面向全球集聚优质资源要素,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努力把河北建设成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先行先试

梳理形成192项各片区共性制度创新清单和一批符合各片区功能定位的个性制度创新清单

8月6日,在石家庄海关所属曹妃甸海关监管下,河钢集团存放于保税仓库的5000吨铁矿块成功筛分,“铁矿石保税筛分”这一创新举措,在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成功完成全国首票测试。

“铁矿石保税筛分”将筛分环节前移至保税仓库,不仅能提高保税仓库利用率,还能为国内钢铁企业提供更多供货渠道,降低国内钢企物流成本。

打造制度创新新高地,建设改革开放“试验田”。自贸试验区的“试验”之核心要义,不在于以优惠措施形成政策“洼地”,而在于以制度探索形成创新“高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是河北自贸试验区的一贯坚持。

一年来,河北把握住制度创新的主动权,省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梳理形成了192项各片区共性制度创新清单和一批符合各片区功能定位的个性制度创新清单,并在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先行先试举措。

在贸易便利化领域,形成了海事静态业务“两集两同”办理新模式,首次将9类项海事静态业务的办理模式由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办理,实现了同时受理、同步审核;在金融领域,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在全球首创“5G+场景”智慧金融服务新模式,首次实现5G切片技术在金融机构的商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和北京区域首创综合保税区跨境共商共建共享模式,为全国建设跨界综合保税区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一个个“首创”,展示了河北省积极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贡献河北经验,承担起建设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历史担当。

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省委书记、省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省长、省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多次就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作出批示,为顶层设计按下“加速键”。

2019年10月28日,河北省在全国第五批6个自贸试验区中率先印发实施《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为河北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提供了基本制度和法律保障。作为河北省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的首部“基本法”,《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制定工作提速,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已完成二审。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在中央顶层设计与地方自主探索的结合中,河北自贸试验区一项项制度创新成果加速落地。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