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2020年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收官

2020-08-30 21:2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谢盼)“紫外线如何利用会从‘魔鬼’变成‘天使’?”“如何发现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并及时预防?”……8月29日,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河北省气象局河北冀云气象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20年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石家庄完美收官。来自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气象局、海关、医院、高校等单位的20组优秀科普讲解员,为现场观众和直播平台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

图为参赛选手讲解科普知识。

图为参赛选手讲解科普知识。

本次大赛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加强河北省科普能力建设,夯实河北省科普人才队伍,挖掘培养优秀科普讲解人才。

图为参赛选手讲解科普知识。

整个大赛分为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两部分。在自主命题讲解部分,选手们根据学科专长、职业领域,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并借助多媒体手段辅助讲解,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将科学原理进行生动表述。在随机命题讲解部分,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讲解关键词的形式,展示选手们的敏捷思维、应变能力及过硬的职业素质。大赛特别设立监审席、媒体监督席,以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

图为评委现场打分。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政策与法规处二级调研员张勇表示:“今年恰逢全省科技活动周举办20周年,此次大赛是全省科技活动周活动内容之一,希望通过大赛可以得到各行各业对科普的重视,进而协同发力、各展所长、各尽其责,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全民科普素质得到综合提高。”

科技抗疫成为今年大赛多数选手讲解的主题,讲解内容为自然科学类或技术知识的相关科普知识,涉及领域广,包括生物、计量、健康、安全、环境、气象等内容。参赛选手大多是从事科普讲解工作的专职或兼职讲解员,或是热爱科学传播并具有科普讲解能力的爱好者。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加强互动和扩大传播力,大赛全程通过“河北天气”新浪微博和“新华社现场云直播平台”同步进行直播。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大赛还选拔出3名选手,将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责任编辑:田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